由台灣政治大學主辦的“第三屆思源人文社會科學博士論文奬”日前公佈結果,澳門大學首位教育哲學博士畢業生陳敬濂以論文《透過分析PISA2006 科學素養調查數據探究澳門基礎教育的教育公平問題》榮獲心理與教育領域首奬,為該奬項成立以來首位獲奬的澳門學者。

 “思源人文社會科學博士論文奬”旨在鼓勵具原創性、以中文撰寫之人文及社會議題研究,並面向中國內地、台灣、香港及澳門的大學,公開徵集關於人文及社會領域之博士論文,依文學、歷史、哲學、心理與教育、政治、社會、經濟、商管、法律、傳播、國際關係共十一個學門,各評選出兩篇優秀論文,頒發首奬和優等奬。每年來自兩岸四地知名學府的參賽者眾,競爭相當激烈。

陳敬濂獲頒首奬的論文利用了PISA數據庫資料就本澳教育問題提出具啟發性的政策建議,重點分析學生及學校階層社經文化地位對科學素養表現的影響,並尋找可能出現在學校階層社經文化地位與科學素養表現關係的中介變項,從而提出補償學校因社經文化地位的差距而導致學校表現差距的改善措施,促進本澳教育邁向更公平的發展。

陳敬濂為土生土長的澳門教育工作者,從事教育評核的研究工作多年,曾參與主持本澳大型的國際教育比較測試,為澳大培育的首位教育哲學博士,其指導老師為澳大教育學院張國祥教授。台灣政治大學出版社稍後會將是屆獲得首奬的論文出版發行。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