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校長趙偉教授率領的科研團隊日前分別獲得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頒發的“2012中國百篇最具影響國際學術論文”、“最新國內最具影響力的學術論文(生物類)”奬項,以及由第八屆無線網絡演算法、系統與應用國際會議(WASA2013)頒發的“最佳論文獎”,顯示澳大在科研創新,尤其物聯網研究方面極具影響力,得到國家和世界的認可與肯定。

國家科技部屬下的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在日前發佈的《中國論文統計結果2013》中,趙偉教授與國家973計劃的團隊成員和華東師範大學李明教授合著的《關於“冪次現象”在物聯網中的應用》一文,獲評為“2012中國百篇最具影響國際學術論文”和“最新國內最具影響力的學術論文”。該論文的理論模型對進一步認識網絡數據的規律有極大的幫助,並大大改進在異構網絡中對點對點數據延遲上界的分析,對物聯網的發展具有重大的意義。

趙偉教授表示,任何大規模物理信息系統,如物聯網都是有很多子系統組成,而子系統通常有各自的體系結構和網絡系統,且互相難以相容,但因即時資訊傳輸和系統控制的需要,子系統之間又必須緊密銜接。由此可見,統一的網絡資料模型對於如何對網絡資源進行有效分配和管理極其重要,否則大規模的系統會變得低效和脆弱。因此,如何在各種異構網絡間建立統一高效的網絡模型,是目前制約物聯網發展的一大難題。通過對網絡資料長時間大規模的監測,許多科學家觀察到網絡數據經常滿足一種類似power-law的分佈,但科學家一直沒有理論架構可以支持與解釋導致該種現象的本質,而是次獲奬論文《關於“冪次現象”在物聯網中的應用》則首次揭示了該現象背後是因為大量的網絡資料分佈都在統計上符合特殊的分數階微分方程。

另外,在早前舉行的第八屆無線網絡演算法、系統與應用國際會議中,趙偉教授與其學生、現為麻塞諸塞州大學付新文副教授合著的《用高效的無線信號強度採樣進行無線定位》獲頒最佳論文獎。該文首次提出了在某一點對信號進行有控制按某種特定規則的採樣方法,將信號採樣的結果結合Nyquist理論復原出原始信號的發佈規律從而排除各種干擾。把復原後的信號用於計算位置,從而解決定位問題。該方法不依賴於任何信號回饋系統的説明,只需要一個RSS信號接受器。經過大量的實地驗證,定位精度大大超過現有的類似方法。該篇論文提出的無線定位方法有著極其廣泛的應用價值,可以廣泛應用於任何需要在複雜室內環境下的無線定位。

WASA是無線網絡領域中重要的國際會議之一,其注重無線網絡的演算法、系統、安全和應用方面的尖端技術。會議收錄的論文都直接發表在重要的國際期刊LNCS(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上;而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則是中國最權威的科技論文質量和影響力的評價與測度機構,其統計數據取自國際上最有影響力的文獻數據庫,包括《科學引文索引》(SCI)、《工程索引》(Ei)、《科學會議錄引文索引》(CPCI-S)、美國《醫學索引》(MEDLINE)、《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以及Scopus等。在保證數據權威的情況下,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還組織專家根據論文的創新性、發表論文的期刊水準、是否處於研究前沿、論文的文獻類型、論文的參考文獻情況等指標進行評估,最終遴選出“中國百篇最具影響國際學術論文”。是次澳大獲得上述奬項,再次說明該校的科研實力水平。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