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設施對於城市發展相當重要,然而澳門在此方面的水平仍有不少進步空間。有見及此,澳門大學機電工程系學生設計了兩款方便殘障人士出行的設備,並在第六 届中南地區港澳特區大學生機械創新設計與制造大賽中奪得一等奬,以及在“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中奪得三等獎的驕人成績。

七 名來自澳大機電工程系四年級的學生:鄧家明、洪嘉豪、梁遠樂、嚴華恩、容燕華、楊嘉樂及麥家俊,運用人因工程學設計了無障礙運輸系統,在富有比賽經驗的黃 承發博士的帶領下,以高實用性、無障礙和創新的概念,從湖南、湖北、廣東、河南、廣西、香港、澳門等四十二所高校五十五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了第六 届中南地區港澳特區大學生機械創新設計與制造大賽一等獎。該系統利用壓縮空氣作為動力,推動機械結構解決長者、輪椅人士乘坐交通工具時的一連串問題,提供 方便。

另 外,由澳大科技學院機電工程系黃承發博士和王百鍵教授指導,學生林煒麟、羅文傑為視障人士設計的巴士系統RFID閱讀器則在“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 科技作品競賽當中獲得三等獎。“挑戰杯”被譽為當代大學生科技創新的“奧林匹克”盛會,今屆有四百四十所高校共一千一百三十五件作品進入終審決賽。是次獲 奬設計是安裝在巴士站中的RFID閱讀器,用於讀取公車上獨特的RFID代碼,將其發送到下一個站,報站器會產生盲人凸字,代表到達的巴士號碼。視障人士 若要查詢這些資訊,只需通過觸摸產生的盲人凸字即可。同時,巴士系統將於車頂設置紅外線接收器,並有文字、聲音提示及語音系統,使用者只需用一個遙控器就 能啟動系統。此設計將讓視障人士更容易上下車,並享受到巴士提供的報站服務和即時資訊。

澳大機電工程系學生在這兩項大賽中獲得佳績,一方面為長者及殘障人士無障礙貢獻了知識,另一方面表明了澳大師生在科研上的創新能力。參賽學生表示,透過比賽可與各校師生交流機械設計的心得,受益良多。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