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國際藥物代謝學會/中國藥代專業委員會聯合學術會議(ISSX/CSSX joint workshop)於5月17日至19日舉行,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王一濤教授和燕茹助理教授共同指導的博士生景王慧,獲得學術演講比賽一等獎佳績。

該國際會議旨在促進有關藥物代謝、藥物轉運及藥物相互作用研究的境內外學術交流,在藥物代謝研究領域極具學術聲譽和影響力。會議邀請到海內外著名專家、學者作前沿進展報告,分享研究經驗和對策,並對青年學者和研究生的研究報告及英文演講能力給予評價,從中選出10名學術演講的優勝者。

景王慧演講的題目是《中藥桑白皮對Caco-2細胞及潰瘍性結腸炎大鼠的結腸組織P-糖蛋白的調節作用》,源自澳大國家重點基礎研究(973)課題《基於代謝動力學和代謝組學的肺與大腸相表裡的歸經藥物研究》。該課題由王一濤教授主持,燕茹博士任學術秘書,由澳門、北京、武漢和中山等四所大學學者共同合作,課題設計獨闢蹊徑,從腸內微生態的角度開展中醫藥歸經理論的系列研究,拓展了中醫藥基礎研究新路,除極富創新性外,更在藥物代謝研究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973項目中期評估及年度進展彙報時,該課題所發表SCI論文的質與量均名列該項目第一。是次獲獎已是該課題組近三年來在海內外獲得的第11個獎項,再次體現了澳大承擔國家重大科研項目的綜合實力,也標誌著澳大博士生培養質量達到國際藥物代謝研究的前沿水準。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