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森路透集團(Thomson Reuters)日前公佈期刊論文被引用次數最高的科研人員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初選名單,兩位澳門大學教授范息濤和李楊民成功上榜;此外,至截稿為止,國際性論文資料庫ISI Web of Science(WOS)的最新統計顯示,澳大於二○一二年發表了三百七十二篇期刊論文,被引用更高達二千三百三十八次,反映澳大在加大科研力度和國際招聘政策方面的成功。

上述名單根據引用次數列出生命科學、醫學、物理學、工程、社會科學等二十一個大的學科範疇裡面最具影響力的研究成果。在各研究領域發表過論文的學者中,能上榜者不到百分之○點五,其論文在有關領域被引用次數之排名更需位列世界前百分之一,足顯上榜學者的成就非凡。最終名單將於四月公佈,並作為上海交通大學進行二○一三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的評核指標之一。

范息濤講座教授為澳大教育學院院長,是教育研究方法論、教育定量方法研究方面享負盛名的權威專家,他發表的期刊論文和書籍章節超過一百篇,更憑藉卓越學術成就出任兩屆美國教育學術期刊《Educational and Psychological Measurement》主編,開創第一代華人學者擔任美國教育學術期刊主編的先河,學術地位備受國際肯定。范息濤透露,在搞好教學及服務的基礎上,他將著力加强教育學院的研究,並更多參與與學院有關人員的合作研究,與同事一起努力營造濃厚的研究文化。

李楊民教授是澳大科技學院學術科研主任,是機器人、自動化和控制領域的國際知名學者,其多個項目獲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和澳大研究基金資助。李教授還擔任國際電機電子學會(IEEE)《機電一體化》、《自動化科學工程》等多本國際頂級期刊的編委,曾發表學術論文達二百八十多篇。他表示,從事科研需努力刻苦,能進入被引用次數最高的科研人員名單並不容易;他感謝澳大給予的大力支持,以及行政人員、學生等幕後英雄,承諾會繼續帶著學生在科研路上前進。

據WOS的數據顯示,澳大論文發表量和被引用的次數繼續攀升,穩居澳門首位。二○一二年,期刊論文發表數為三百七十二篇,比二○一一年增加了一百四十二篇,增幅超過百分之六十一;而論文被引用更高達二千三百三十八次,同比增加超過三成半。

引用次數最高的科研人員和論文被引用次數是衡量大學科研成果、學者學術水平的重要指標。澳大近年積極加大對科研的投入,從全球招聘高端教員,科研和教學質量大大提升,是次兩名澳大學者成為被引用次數最高的科研人員及論文被引用次數再創新高,均反映了澳大定位正確、所推行政策的成功。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