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腦及資訊科學系博士生朱鑒的論文《基於PIC/FLIP與渦旋脫落的湍流模擬》從220篇論文中脫穎而出,在第九屆中國電腦圖形學大會 (Chinagraph’2012) 上獲得“優秀論文獎”,令其成為連續兩次獲此殊榮的博士生。

今屆會議得到國內外及相關領域研究工作者的廣泛支持與響應,有來自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交通大學等國內著名研究機構和大學的280多名學者、專家和研究生踴躍參加。是次大會共收到220篇論文,內容涵蓋圖形學的各個研究方向。經程式委員會專家評審,最終甄選出四篇優秀論文。朱鑒在其獲獎論文中,提出一種PIC/FLIP與渦粒子方法結合的模擬架構,有效模擬了流體流經障礙物時邊界層產生的渦旋脫落現象,合成了細節豐富的湍流效果。他的論文導師──科技學院吳恩華教授亦是2002年中國電腦圖形學傑出獎獲獎人。除朱鑒的論文外,另三篇獲“優秀論文獎”的論文則來自浙江大學計算機輔助設計與圖形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中國電腦圖形學大會由中國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中國電腦學會、中國自動化學會、中國系統仿真學會、中國圖像圖形學會、中國工程圖學會、香港多媒體及影像計算學會共同發起舉辦,目前已成為華語學者在電腦圖形學領域的重要論壇,亦是中國電腦圖形學界最高級別的學術會議。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