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澳大隊及其結構模型

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系本科學生康宇、高嘉莉及馬錦標由姚偉彬教授和鄂國康教授帶領參加馬來西亞吉隆坡基建大學舉辦的“第七屆亞洲校際土木工程邀請賽”,獲得二等獎的優異成績。是次賽事共有十二支來自亞洲及澳洲不同大學的隊伍參加,包括澳洲蒙納什大學、韓國漢陽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大學、北京清華大學、上海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馬來西亞吉隆坡建設大學、馬來西亞國家能源大學、國油大學等在土木工程領域久負盛名的著名高校。
首屆邀請賽在二○○○年由清華大學舉辦,澳大曾為第三屆(二○○四年)的主辦單位。比賽要求學生設計一個結構、寫出設計和計算書、製作模型、演講介紹和模型測試。是屆主題為製作一個電纜傳輸塔結構模型,用以承受彎曲荷載、垂直荷載、水準及彎扭荷載和水準及彎扭動力荷載。製作模型的主要材料為一毫米厚的木片。

澳大隊的結構模型以奇妙的設計、精美的製作、輕盈的造型、足夠的強度和剛度引起參賽隊伍和評委的極大興趣,大家都來爭相拍照。經過激烈和緊張的比賽,同濟大學奪得一等獎,澳大和北京清華大學同奪二等獎。此次比賽設有一個一等獎、兩個二等獎和三個三等獎。澳大隊表示,是次比賽加深了各參賽隊伍間的互相認識和了解,開寬眼界。

“亞洲校際土木工程邀請賽”每兩年舉行一次,旨為透過設計和製作結構模型,讓學生互相交流、切磋技能、發揮創新和合作能力。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可以通過活動建立友誼、相互學習。下屆賽事將於二○一四年在澳洲蒙納什大學舉行。
 

 

如對上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新聞及公共關係部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albeelei@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