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_revised.jpg
澳大在A-SSCC 大會展示的芯片樣品吸引眾多國際知名專家詳細觀看
p2_revised.jpg
澳大博士生諸嫣(右三)獲A-SSCC學生設計比賽奬。圖右二為余成斌教授,左一為冼世榮博士

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團隊的三名博士生諸嫣、陳知行、黃士成由冼世榮博士、余成斌教授及馬許願教授指導研發的三項模數轉換器及比較器芯片成果獲IEEE亞洲固態電路大會(A-SSCC)接納發表,而且是與會唯一一個地區的論文獲得100%的接受率,其中一篇論文更奪得學生設計比賽獎,成績驕人。A-SSCC素有亞洲芯片奧林匹克之譽,今屆向其提交的均來自業界和學界最尖端的芯片研究,澳大芯片設計在會議上備受矚目並取得優績,顯示澳大在該領域的研究技術穩居世界前沿。

  A-SSCC是亞洲集成電路領域最高端的會議,是先進固態電路領域研發趨勢的重要指標與技術發表的最高殿堂,也為業界及學術界的頂尖機構提供一個展示最新技術成果的平臺。今屆 A-SSCC會議在南韓濟州舉行 ,參與者主要來自亞洲,但也有不少來自歐洲和美國,如大會展示了三星的低延時1080p全高清串流視頻解碼器芯片,英特爾的第二代Intel 多核圖像處理芯片,東芝的高密度靜態記憶體,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用於第四代LTE制式流動電話射頻採樣接收器,韓國高等科技研究院(韓國科技領域的頂尖研究院)用於人體網絡通訊的低功耗收發芯片以及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的60GHz 射頻直接轉換收發芯片。從這些與會機構及其展示成果可以看出A-SSCC會議在亞洲的重要地位。澳大集成電路研究蜚聲國際,不少重要的知名專家和學者因而慕名專程到澳大展示板前詳細觀看澳大芯片樣品並給予評價。
  
A-SSCC評審委員會專家對論文的遴選標準非常嚴格,要求必須提供研究成果的芯片樣品在會議上展示。論文一半來自業界,一半來自大學,並僅選取能代表CMOS納米技術最先進的芯片設計,論文接受率僅為36%。澳大三名博士研究生所提交的芯片設計論文均獲接納發表,而且是與會唯一一個地區的論文獲得100%的接受率。澳大的論文佔所有獲接受論文總數的3.1%,這個比率非常不錯,整個中國內地獲接受論文數量也不過佔大會發表論文總數的5.1%。其他國家和地區如台灣、日本、中國內地、香港、韓國、美國、新加坡提交的論
文接受率僅由0%至58%。在A-SSCC嚴格評選制度下,獲選的論文象徵著高度的殊榮與肯定。而今屆向A-SSCC提交的學生論文共有一百一十九篇,經過嚴格審核後選出三篇頒予學生設計比賽獎,澳大博士生諸嫣的芯片設計論文以最高分數於學生設計比賽奬名列前茅,其餘兩名獲獎者為韓國高等科技研究院和日本東京工業大學。

  帶領澳大微電子研究團隊參加A-SSCC會議的余成斌教授,長期致力推動澳門微電子產業化的發展,他自二○○九年起擔任A-SSCC模擬電路與系統議程委員會常駐委員。該委員會的成員都是來自業界和著名大學,如聲寶、東芝、三星、香港科技大學、台灣大學、韓國高等科技研究院、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等知名專家,余成斌教授是首位獲邀擔任如此高水準技術議程委員會的澳門學者。

 

如有任何疑問,請聯繫新聞及公共關係部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albeelei@umac..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