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澳門大學電機及電子工程系教授譚錦榮獲日本電子情報通訊學會(IEICE)頒授「傑出貢獻獎」榮譽,以表彰他對無線通訊研究及學術交流的卓越貢獻。此獎項一般只授予日本國內傑出的學者和無線通訊研究人員,譚教授是今年唯一獲此殊榮的海外學者,更是本澳首個獲得此獎的學者。

日本電子情報通訊學會成立於一九一七年,為現時日本最大的專業通訊工程學會,會員來自日本各著名學府、工程研究機構和通訊公司,如東京大學、京都大學、NTT、KDDI和三菱電機。自一九九六年起,學會為推動日本國內電子資訊科技和通訊技術研究發展,設立「傑出貢獻獎」表彰國內外學者、科研工程人員對無線通訊研究和學術交流的傑出貢獻。是次為該會首次向澳門工程學者頒授「傑出貢獻獎」,澳大無線通訊研究工程領域再獲國際肯定。
 
自一九九九年起,在澳大、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及澳門電信管理局的支持下,譚錦榮致力研究微波電路及其在智能天線和無線能量傳輸的應用,並於各大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發表成果,研究成就卓越。此外,他與多個國際專業工程學會有著長期的合作及交流,曾擔任多個在澳門舉辦的IEEE及IEICE無線通訊會議的大會主席,當中包括世界三大微波會議之一的「亞太微波會議」,積極推動澳門無線通訊研究在國際上的地位。二零零八年,譚教授創辦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帶領本澳中學生展開以創新無線科技為課題的科普工作,得到多個國際工程學會表揚其科普工作的創新性。
 
譚教授表示,此榮譽對個人及研究團隊意義重大。他十分感謝日本電子情報通訊學會對他在澳門的工作的肯定和鼓勵,以及澳大研究委員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澳門電信管理局多年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