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之際,由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聯合舉辦的第二屆中華詞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日前在澳大隆重舉行。應邀出席代表來自內地、台灣、香港、澳門、美國及日本,他們均是中華詞學以及中華傳統文學領域中具有創新理念與卓著建樹的專家學者。

澳大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院長郝雨凡、上海社會科學院教授徐培均、華東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朱惠國、澳門大學中文系教授鄧國光在開幕式上先後致辭。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朱麗霞代表上海市古典文學學會宣讀賀詞。
 
研討會一改以往研討會形式,以主持人制,替代以往的講評制。不設主題演講,不設大會發言,不逐一宣讀論文,只設主持人和討論人;開幕式開題研討替代主題演講;三大議題,五個場次,每一場次在大議題下設三個具體小議題,四人主持,四人討論,其餘學者圍繞議題,自由發揮討論,互動推進話題;閉幕式設講評及總結致辭,替代一般綜述。
 
研討會圍繞詞學研究的回顧及展望、詞學研究的視野及領域、詞學研究的溯源及交流等三大議題展開學術交流。
 
詞學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回顧百年詞學發展史,總結前輩學者研究成就以及探討民國詞研究,這是本次研討會的熱點問題之一。施議對近年研究民國四大詞人夏承燾、唐圭璋、龍榆生和詹安泰。他推舉夏承燾為一代詞宗和一代詞的總和,唐圭璋為中國詞學文獻學的奠基人,龍榆生為中國詞學學的奠基人,詹安泰為中國詞學文化學的奠基人。朱惠國指出,民國詞的收集與整理還有大量工作要做,民國詞還缺乏專門、系統的基礎性研究,要改變集中在幾個熱門詞家的個體研究上,注意加強對中小詞人的研究。
 
近年來隨著《全明詞》以及《全清詞》(順康卷)等詞集文獻的整理出版,明清詞研究成為重要的學術增長點。鄧紅梅認為,明詞創作日常生活化(大量表現日常生活、交往狀況等)的傾向使其文學意味不足,明詞的價值不應被過高估量。閔豐認為,清詞地位的確認,關係清詞本身價值及清詞的研究價值兩個方面,兩者雖不等同,但有一定對應關係。陳水雲提出,所謂清詞中興,不是民眾接受的中興,而是文人創作的中興,清詞研究當前的重點在於文獻整理工作。
 
進入新世紀,詞學研究隊伍也出現了新變化。王兆鵬通過資料統計分析,指出:二○○○年至二○○九年間,詞學研究隊伍中的活躍作者有一百二十餘人,其中上世紀六十至七十年代出生的作者達到八十一人,新世紀新生代詞學傳人應當已經崛起,但領軍人物尚拭目以待。
 
二 詞學研究的視野及領域
 
近二十年來,詞學研究領域突出的現象之一就是詞學文化學的興盛,這引起學者們熱烈討論。陶然指出,當代詞學文化學研究的發展與演進,其基本途徑應由兩個轉向階段構成,第一階段是詞學研究的文化轉向,隨後應當是更高層次意義的文學轉向,即以文學體悟力為基礎,以文化研究為參照,提升當代詞學的理論高度。吳蓓認為,文化學對詞學研究而言不僅是方法和手段,更是其內在需求。有的問題如不從文化學角度研究,就可能會走向旁枝末節。她同時指出,文化學研究有時也帶來迷障,例如晚清近代以來的夢窗詞研究者都認為夢窗詞中存在情愛本事,宋詞創作的歌妓制度文化背景可能導致了研究者對夢窗詞的誤讀。
 
詞曲溝通研究是與會學者重點討論的話題之一。趙山林認為,古代詞家、曲家身為一體,要注意研究詞曲間的演變關係。王昊指出,今天的詞史觀主要是文人詞史觀,文人詞在體制上多為只曲,而所謂的唱賺、諸宮調等歌舞劇曲恰恰是文人詞與民間詞的區別,現在的詞史觀與曲史觀都需要先還原再闡釋。胡元翎認為,明詞的曲化是詞失去演唱功能變為案頭文學之後的一種流行音樂化,曲化既與詞體自身音樂文學的基因相關,也可能與受到散曲、民歌等音樂文學影響有一定關係;曲化是明詞創作走入低谷之時的一種努力,它也給清人提供了負面教材。
 
與會者還就論詞絕句等批評資料整理與批評觀念等問題進行了研討。王偉勇對自己進行的清代論詞絕句搜集情況作了介紹,其《清代論詞絕句初編》即將面世。詹杭倫指出,論詞絕句的寫法有一定模式可循,即首先從該詞人有特色的詞作中剪裁點染詞句,構成論詞絕句的前兩句,最後兩句再抒發己見,論定該詞人創作特色。陳水雲認為,論詞絕句創作也有一個發展過程,即由單首創作到組詩形式,從論個體詞人發展到論詞人群體。
 
三 詞學研究的溯源及交流
 
中日兩國填詞與詞學研究關係緊密,在東亞漢文學研究背景下探討中日填詞關係,意義深遠。日本學者海村惟一指出,日本填詞的源頭在中國,研究日本填詞應當放入到漢文學圈中予以考量。江合友認為,明清詞譜對日本填詞產生了重要影響,日本田能村孝憲獲見萬樹的《詞律》後,模仿中國詞譜編纂出《填詞圖譜》,使得填詞在日本獲得迅速發展的契機。徐培均指出,日本漢籍中存有不少大陸罕見的詞學資料,還有待於中日學者共同發掘與研究。
 
現代電腦技術和互聯網的開發運用為文獻資料的儲存、檢索、分析提供了先進的科技手段,數位時代詞學文獻資料的儲存、開發與利用也出現新契機。王兆鵬認為,在電子時代的詞學文獻存儲、閱讀與檢索變得更加便捷有效,為計量分析方法的運用提供了寬廣的舞臺;運用計量分析方法研究文學,不僅可以驗證定性分析的結論,也能發現許多定性分析所難以發現的新問題。景蜀慧提出,紙質文本全面電子化之後,學者如何在現代技術與傳統學術之間保持平衡,避免走入誤區,值得思考。
 
百年詞業,薪火相傳。詞學真傳與入門途徑問題關係未來詞學發展命運。歐明俊指出,詞學碩士、博士研究生培養過程中,導師需有自己的核心理念,未來的詞學研究是否可以形成若干各具特點的學派,值得考慮。徐培均指出,研究詞學,特別是作品,要有慧心,老一輩詞學家都是研究與創作並重,呼籲詞學界同仁重視詩詞創作。
 

在閉幕式上,張宏生作了總結發言。他認為,本次大會形式獨特,內容豐富,精彩紛呈;多元化、開放性的學術研討為今後詞學研究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考路向,如詞的曲化研究、詞學理論研究、清詞研究、二十世紀詞學研究等問題。他指出,目前詞學研究論著多屬於詞史研究,詞的美學研究還應當加強,詞學的文學化研究還要繼續嘗試;詞集序跋、評點等內容還沒有受到研究者的充分重視,「五四」新文化運動的衝擊使得清詞的經典化研究還沒有展開,這要求現代研究者採用審美眼光對其予以判斷與選擇。張宏生還介紹了《全清詞》編纂的最新進展,如果順利,《雍乾卷》(約十五冊)將於後年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