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項目實現產學研轉化及企業孵化,澳門大學協同創新研究院及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珠研院)聯同橫琴新區金融服務中心合辦澳門大學產學研投融資對接及經驗分享會暨橫琴“私享匯”活動,藉此搭建澳大雙創項目團隊與大灣區風險投資機構的對接交流平台,幫助雙創項目團隊進一步瞭解創業投資模式及資本類型。衆多投資機構代表如橫琴金投與項目團隊於會後就天使投資合作意向、推動琴澳進一步合作表示出強烈的意願。

會上,橫琴新區金融服務局局長池騰輝表示,橫琴金融服務局致力於促進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推動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範區的建設,取得良好發展。橫琴金融從只有一家農信社分支機構發展到目前5485家金融機構,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是次活動致力於推動澳大雙創項目的投融資對接,協助項目的孵化和產業轉化,為雙創項目團隊與投融資構建交流平台,幫助雙創項目團隊進一步提升投融資技巧,助力於科技創新成果與市場需求對接,促進澳門科技創新成果在橫琴轉化落地。

澳大協同創新研究院創新創業中心主任顏至宏在澳門分會場指出,隨著“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澳門與橫琴的關係越來越密切,未來從澳大到橫琴往來也會更加便利,也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而今次活動主要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推進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共同幫助澳大雙創項目團隊科技成果轉化及孵化,促進學術與金融思維方式融合,共同搭建澳大雙創團隊與金融機構的信息交流平台,並邀請專家進行高校科技項目融資經驗分享,全方位為高校項目提供了從融資理論到現場實操的相關知識,將有效幫助澳大項目進行科技成果轉化及企業孵化。

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副院長李冬孚表示,珠研院作為澳大在大灣區的首個產學研基地,是實現澳大成果轉化、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助力。目前澳大的中藥質量研究、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及智慧城市物聯網的三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已在珠研院設立橫琴分部,先進材料研究、轉化醫學項目成果也都是依託該院進行轉化。珠研院將致力為澳大教授和學者的產業轉化提供落地,也為投融資資源等進行對接,希望能提高高校項目實現產業化的成功率,促進珠澳科技創新交流合作的品牌活動,通過產業提前介入,風險投資賦能,推動珠澳產業不斷向高端高效高質發展。

廣東中青創投企業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總監熊海則以“創業者如何與投資人建立良好的溝通”為主題進行了分享,包括明確溝通目的、瞭解投資人的需求和心態、用投資人懂的語言溝通、瞭解投資歷史、如何選擇投資人等內容,並向參與機構推薦了對投資人或機構合作的方法和平台,參與的項目團隊均表示收穫匪淺。

是次首次設立澳大與珠研院雙會場,並採取了線上與線下相結合模式,最大限度提升活動覆蓋面和參與度,交流氣氛熱烈,取得良好效果。分享會吸引超過40位澳大教師及雙創項目團隊代表參加,包括澳大水泥顆粒釋放的納米粒子用於製備功能性樹脂產品項目團隊,澳特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看透你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市迪奇孚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個澳大相關企業進行了路演展示。同時活動還吸引了近47家來自粵澳投資企業、銀行、證券與律所等機構代表參與。

新聞來源:澳門大學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