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中國“芯”引領科技走向高精尖戰略佈局,深化芯片產業的產學研對接合作,位於橫琴的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和珠海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聯合主辦“珠海市重點芯片設計企業與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合作交流對接活動”,超過30家珠海市的重點芯片設計企業近百名管理及技術負責人、技術轉移服務機構的代表出席,並與澳門大學微電子研究院的專家學者就如何加速珠澳芯片自主研發進程共商行業大計。

 

創新引領發展,建設創新型國家離不開科技支撐能力的提升。而科技與產業的緊密結合,讓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則需要學術界和產業界共同努力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發展,提升芯片的設計研發能力便是政府、企業、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重點發展方向之一。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作為澳門大學在珠海設立的首個產學研示範基地扎根橫琴,踐行大學賦予研究院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的使命,組織開展是次芯片產業對接活動,正是研究院致力推動珠澳產學研深度交流合作的一次探索與嘗試,將加快推動大灣區芯片產業設計研發的進程,促進珠澳高端製造產業不斷向高效高質方向發展。

 

珠海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扶志和橫琴新區商務局局長張戈出席活動並致辭,他們在充分認可此次活動的重要意義基礎上,對珠澳全面開展科技創新合作,尤其是在珠海具有良好產業基礎的芯片設計與研發領域提出寄望,期待珠澳雙方共同探索建立校企長期合作模式,通過共性關鍵技術研發、人才培育等多方面合作,不斷提高珠澳集成電路設計研發能力,進一步構建珠澳集成電路核心產業集群和完整產業生態。張戈還表示,未來橫琴將積極營造良好的產業發展環境,全週期服務好中高端的芯片設計企業,積極佈局謀劃集成電路設計產業發展,攜手澳門合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高地。

 

活動上,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麥沛然教授、路延教授、黃沫教授、微電子學院技術轉移辦公室高級行政主任周斌博士分別與與會者就芯片設計技術研發、人才引進、學歷提升等方面開展對話交流。現場氛圍開放活躍,討論熱烈,得到了政府部門、學術界、產業界的廣泛支持和高度認可。

 

澳門以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產出的尖端芯片聞名世界,曾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在國際固態電路會議發表論文數量名列全球第二,僅次於英特爾(Intel)。澳大目前已建成世界一流芯片測量平台,模數轉換器世界最強機構,未來將積極與鄰近地區的大學及業界合作開展各類先進電子系統的研發項目。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