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澳大近年飛速發展,有大樓也有大師。全球頂尖的風雲人物如諾貝爾獎得主羅伯特、楊振寧、莫言,菲爾茲獎得主數學家丘成桐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大文豪白先勇等都是澳大榮譽博士,想跟他們一樣成為澳大人?先看看前輩們選擇澳大的一些原因。

國際頂尖師資

學習過程中如能遇上明燈,便能照亮求學之路。澳大很多老師大有來頭: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士、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葡萄牙科學院院士、美國金屬學會會士、美國科學促進會會士、美國物理學會會士、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會士、美國教育研究學會會士、美國心理學會會士、 IEEE系統人機及智能自動學會主席、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等坐陣澳大,如明燈般授業解惑。

澳大頂尖的教研隊伍不僅卓越、還國際化。從世界各地延攬組成600多人的師資團隊中,超過八成來自海外,近九成擁有博士學位,還有不少畢業於世界著名學府,例如哈佛大學、劍橋大學、密歇根大學、北京大學、愛丁堡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科英布拉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等,在他們的教導下,學術和研究水平定能快速提升。

國際學術影響力躍升

澳大師生不斷追求突破與卓越,科研產出量大幅攀升。根據國際論文資料庫科睿唯安Web of Science(WOS)顯示,高端學術期刊論文發表數目由2010年的190多篇增至2019年約1,800篇,獲引用35,000多次,論文發表數量增長超過9倍。現時,澳大一些領域的論文發表數量在重要國際會議和核心期刊居領先地位,如芯片研究在國際固態電路會議發表論文數量名列全球第二,僅次於英特爾(Intel)。

前沿研究實力雄厚

澳大在科研發展上突飛猛進,近年更透過突出特色、發揮優勢、構建高峰和加強合作的策略,大力推動跨學科研究,形成了含括科技和人文領域的「3+3+3+3」研究戰略佈局。

「3+3+3+3」研究戰略佈局,包括三間國家重點實驗室(中藥質量研究、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智慧城市物聯網)、三個重點發展方向(精準醫療、先進材料、區域海洋研究)、三個跨學科交叉領域(認知與腦科學、人工智能與機器人、數據科學)、三個人文社科研究平台(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澳門研究中心、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在這些領域,澳大重點研究世界尖端學術問題、鼓勵跨學科合作,打破學科壁壘,結合人文社會科學和現代科技。

國際聲譽備受肯定

在 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世界大學排名」位列301-350 、亞洲大學排名37、國際化發展第九。在「Quacquarelli Symonds(QS)2021年世界大學排名」367位。

八大學科領域:工程學、化學、計算機科學、藥理學與毒理學、材料科學、臨床醫學、精神病學/心理學、社會科學總論進入基本科學指標資料庫(ESI)前1%之列。

國際化學習環境/全球合作網絡強大

充滿多元文化色彩的澳大,課程以英語授課,吸引世界各地的國際生來求學。澳大不斷拓展與海外高等院校的合作網絡,合作夥伴遍佈全球33個國家和地區,逾250所高校。與多所著名大學合作提供雙學位課程及博士生聯合培養項目,包括「2+2雙學士學位」、「2+4雙學士學位(生物醫藥學-臨床醫學)」、「3+1+1本碩雙學位」、「雙碩士學位」、「1+3碩博雙學位」等。澳大亦為學生提供豐富的交流活動,學生可以透過交流計劃或境外學習到全球超過170所高校交流學習,體驗不同文化的生活,擴濶視野,澳大為赴外及來校的交流生分別提供「海外交流獎學金」及「來校交流獎學金」。此外,澳大提供多元的暑期項目及到本地和海外的實習機會,讓學生提升未來的就業競爭力。

獨一無二的書院體驗

提到澳大住宿式書院,很多學生都說那裡有家的溫暖,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一同生活和成長,還有院長和老師的關懷,書院就像第二個家。現時,澳大有10間書院,助力學生擴展人脈、開闊眼界和擁抱多元文化。

有別於一般的學生宿舍,書院鼓勵學生勇於創新,而且還會協助實現所想,例如幫助善於攝影的學生於院內開設攝影室,讓精於烹飪的學生開設小食店等等,在書院可以體驗獨一無二的校園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專職書院導師在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高校中極為罕見,可見澳大對書院發展的重視和資源投入的力度有多大!

設施一應俱全

「環境育人」!澳大寧靜美麗的校園,為學生提供了非常適合思考和做學問的環境。配合學生專業,相關的學習器材和實驗設備齊全,而且相當先進。其他設施配套也是應有盡有:館藏豐富的圖書館、大學會堂、綜合體育館、射箭場、攀岩場、健身室、游泳池、足球場、籃球場、壁球場、健身室等。

在澳大學習,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法學士學位課程(中葡雙語授課)大二學生葉聖陶

邵逸夫獎學金得主,除了主修中葡法學外,還副修社會科學。他認為澳大資源豐富,希望能抓緊在大學的時間在各方面增值自己。他說:「澳大給予我多元發展的機會,讓我可以發掘自己的興趣,實踐所學。來年我希望可以修讀西班牙語,了解西班牙獨特的文化,日後到當地交流體驗。」

葉聖陶在學業上不斷努力進取,體育方面,他加入了澳大田徑隊,參加各類田徑比賽,曾在800米、1500米、5000米三項賽事中奪得冠軍。能夠奪得驕人成績,他歸功於澳大的體育設施以及書院生活:「澳大的體育設施、學院和書院都在校園內,從書院到運動場很方便,��如早上訓練完後,回書院吃完早餐後便可以到學院上課。此外,在澳大書院生活作息規律,讓他學會在生活、學習和訓練方面分配好時間,學業和訓練上都有很大的進步。」

工商管理學院理學士學位(會計學)課程大二學生紀欣然

澳大最吸引她的地方是它的國際排名優勢,以及獲得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的國際認證,讓她可以獲得專業考試中九張考試的豁免資格。另外,澳大實行全英語教學,老師在課程中會設置小組作業或報告,讓學生能夠透過小組之間的交流,鍛煉學生合作、溝通、表達能力外,還可以瞭解到許多課堂之外的知識。澳大的教育模式跟國外的教育模式也很相似,並提供很多國內及國外的交換及交流機會,讓學生能夠拓寬視野。

政府與公共行政學系大三學生皇甫文清

榮譽學院的學生,曾參加澳大與清華大學合作的交流計劃到清華大學交流,體驗一流學府的教學模式以及校園環境。交流期間,皇甫文清參與了清華大學的「鄉村振興工作坊」,主要負責對接政府,協商工作站的建立等,以及在縣政府到清華大學參加年會的時候接待嘉賓。她表示:「這段經歷令我獲益良多,我常常要協商政府人員與工作站的同學,鍛鍊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並且對我的專業實踐有很大的幫助。」

她認為澳大給予學生很多交流和實習的機會,書院還會組織學生到世界各地當義工,讓學生們體驗各地的文化生活,結交不同地方的學生,互相交換心得,充實大學生活。

英文教育專業大二學生鄭蒨茹

除取得優異的成績外,她亦積極參加書院的各類活動,如書院的院生會及啦啦隊。她說:「參加了院生會後,不自覺會對書院有一份歸屬感和責任感。在啦啦隊裡認識了很多朋友,而我亦有幸被選為隊長。當了隊長之後顧及的事情變多,而且有點壓力,但我亦希望能凝聚隊員,所以花更多時間與隊員一起訓練和相處,互相勉勵。雖然過程十分艱苦,但今年我們在啦啦隊比拼中獲得了冠軍,證明大家的付出是值得的。」

現正招生

澳大於6月1日起接受內地應屆畢業生申請2020/2021學年本科課程,截止日期為7月27日,對象包括全國31省市及自治區的應屆高考生。

注意:澳大的報名及錄取不會影響內地高考的志願錄取。

澳大招生信息:

https://reg.um.edu.mo/admissions/nonlocal/mainland/news/?lang=zh-hant

查詢

電郵 : admission@um.edu.mo

電話 : (853) 8822 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