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在醫學分子影像和腫瘤精準診療方面取得新進展,有關團隊開發了一種具多模態分子影像造影功能、近紅外光激發的光動力診療劑,有助提高光動力治療深層腫瘤的精準度,改善治療效果。研究獲國際生物材料領域的最頂級期刊《生物材料》(2018影響因數:10.273)刊登。

研究課題為《基於抑制腫瘤氧代謝並同時產生氧的腫瘤智能光動力診療》,由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副教授袁振的團隊與深圳大學教授屈軍樂的課題組合作。腫瘤光動力療法(PDT)是基於氧、光敏劑和可見光為基礎的、低副作用的無創癌症治療手段,但傳統的PDT採用紫外光或白光照射,其組織穿透表淺,通常只能用於皮膚癌的治療;而將其用於其它深層組織的腫瘤的治療,則受深層組織內腫瘤定位不準確、激發光穿透無法達到、深組織內腫瘤乏氧等關鍵問題的長期困擾。

袁振副教授的研究團隊針對腫瘤光動力診療難題,開發出複合智慧光動力診療劑,該多功能智慧藥物具備(1)MRI、CT分子成像和近紅外二區(1300nm)螢光分子成像能力,可定位深組織內腫瘤;(2)將808 nm近紅外光轉化為可見光激發光敏劑,實現深組織治療;(3)腫瘤部位智慧釋放腫瘤呼吸抑制劑,改善腫瘤乏氧,進一步促進光動力精準治療。

研究人員通過多模態分子影像、共聚焦、細胞活測定等生物學實驗和動物模型驗證其療效,並探索這種新型智慧光動力診療劑誘導腫瘤細胞死亡的生物學效應及其分子機制。研究發現,這種新型光動力診療劑為更廣泛的深組織光動力療法開闢了研究道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潛在臨床應用價值,也為今後開發新的腫瘤臨床治療策略和光敏藥物製劑提供一個新途徑。

是次研究由袁振教授主導,主要參與者為其課題組研究助理王丹、薛彬、劉玉濱及博士生徐孟澤。另外,研究得到澳門大學(檔案編號:MYRG2019-00082-FHS, MYRG2018-00081-FHS)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檔案編號:025/2015/A1, 0011/2018/A1)的資助。全文可瀏: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2961220303343?via%3Dihub。

新聞來源:健康科學學院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電郵:prs.media@um.edu.mo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