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近年研究生的報名人數逐年上升,2020/2021學年的申請人數更創下歷史新高,共收到超過八千份博士及碩士入學申請,比去年增加了超過五成,其中博士申請接近一千七百份,碩士申請超過六千五百份,當中不乏來自國際著名學府的畢業生。在擇優錄取的原則下,今年預計錄取約一千五百名研究生新生,以確保高質量的生源。 

高質量的研究生教育是澳大成為卓越、具國際認可院校的主要因素。為培養高端人才,促進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續發展,同時鼓勵本地學生繼續深造,澳大設立“澳大濠江博士生獎學金”及“澳大博士生助學金”,以吸引更多優秀的博士生。今年有接近30名博士生成功申請獎學金,學生每月可獲2萬澳門元津貼,及每學年1萬澳門元的會議及研究活動交通津貼;而獲助學金的博士生超過250名,學生每月可獲12,500澳門元津貼,他們來自加利福尼亞大學、紐約大學、墨爾本大學、曼徹斯特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海內外一流學府。另外,澳大亦設立“國際學生獎學金”,以吸引更多海外精英到澳大修讀碩士課程,獲獎碩士生可豁免學費和住宿費。

此外,澳大於2020/2021學年新增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課程(EMBA),課程專為現職企業中高層管理人員而設,以培養高級商業領袖為目標,並特別注重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專長的培養,並以一帶一路為背景。另外亦設有適合現職企業高層管理人員報讀的工商管理博士學位課程(DBA)。兩個課程現正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2020年6月30日。同時,澳大將開設更多符合培養本地人才的研究生課程,以滿足社會發展對人才的需求。

隨著大灣區的蓬勃發展,澳大進入了前所未有的發展階段,將大力發展前沿科學研究及跨學科課程,以及以學生為本的教育和影響為主導的研究,繼續致力為澳門乃至大灣區的經濟發展提供高端人才。

新聞來源:研究生院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