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博士生王盼盼在第四屆嶺南國際藥物代謝與動力學(DMPK)論壇上,發表中藥成分MSK緩解抗癌藥物伊利替康腸毒性的新機制,獲評審委員高度評價,最終獲頒研究生最佳論文二等獎佳績。

結直腸癌(CRC)是世界上第三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其致死率位居全球癌症死亡第四位,在澳門更是高居第二。伊利替康是轉移性結直腸癌的一線治療藥物,然而嚴重的腸毒性是其臨床應用的主要限制因素。王盼盼此次發表的研究課題“MSK通過雙重抑制腸道菌代謝酶和腸道攝取顯著緩解化療藥伊利替康的腸毒性”發現中藥來源的化合物MSK可通過對腸道菌代謝和腸道攝取的雙重抑制有效緩解伊利替康引起的腸毒性,較目前廣泛關注的單一腸道菌代謝酶抑制更顯著提升存活率,減少腸道損傷,有望進一步推廣應用到臨床,以提高結直腸癌病人對伊利替康的耐受能力。

王盼盼的指導老師為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副教授燕茹。會上,燕茹亦應大會組委會邀請,以“靶向人腸道菌代謝酶的藥物發現:挑戰及展望”為題,介紹了課題組在靶向人腸道菌代謝酶抑制的藥物發現及機制研究中取得的成果及遇到的挑戰。此次獲獎課題由澳門科技發展基金、澳門大學和廣東省自然科學基金資助。

論壇旨在建立一個DMPK學者/青年學子平等交流和合作的國際平台,優化和提高國內藥物代謝與藥代動力學研究的能力。論壇聚焦DMPK學科進展、研發前沿、科研新思路新方法,邀請來自美國、澳大利亞、瑞典、日本、新加坡、港澳及中國內地的50餘位著名DMPK專家和學者作專題報告,分析研討DMPK發展趨勢和前沿動向,探討中國DMPK發展的重大科學問題,交流展示DMPK研究新成果、新進展、新技術、新經驗,以互相啟迪科研思路,拓展研究視野,整合內外資源,共同促進DMPK學科發展。是次會議設立優秀論文演講評選,先後經多名海外專家評委初評及現場評審,從中選出優勝者。

新聞來源:中華醫藥研究院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