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首次踏足澳門大學、大學生時期見證回歸過渡期的轉變、過去20年作為學者與大學一同成長,澳大澳門研究中心主任、傳播系副教授林玉鳳說:「在我的人生裡,很多機會都是澳大給我的,接觸社會、投身傳媒業,又進入研究的世界,全都是因為澳大。」

難忘初到校園

林玉鳳中學時是學校舞蹈隊隊員,有一次到澳大的前身東亞大學表演,第一次感受大學校園的氛圍。「整個大學都有很多活動、文化很活躍,那時我來表演跳舞,有些大哥哥、大姐姐做話劇,好像到了另一個世界,覺得一定要讀大學。」

與澳大一同成長

1991年,已被政府收購的東亞大學改名為澳門大學,林教授當年成為中文學院中文傳意課程首屆學生,近距離看到將至的回歸如何影響本地高等教育。「那時很多課程都是為了培養本地人才而設,例如公共行政課程原先在日間用英文教學,不久就變成晚間以中文授課,主要是培訓公務員。」

就讀澳大時,林教授到了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實習和工作,畢業後還留在該公司累積記者經驗,1997年回到澳大成為助教,翌年升為講師,同時仍在澳廣視兼任主持和監製,負責一個每週播出、名為「見證回歸」的電視節目,直至1999年。

「1997年我入職澳大時,我們不用交研究報告,1999年開始要做研究,當時的人事制度方面也有了變化,例如要求講師在指定年期內取得博士學位。」這些改變直接推動了她攻讀博士,研究澳門在中國近代報業史的角色。2015年,她的著作《中國近代報業的起點——澳門新聞出版史(1557-1840)》出版,填補了中國新聞史上澳門部分的歷史空白。

這20年間,林教授還與同事建立了澳大傳播系,並曾主理該系的新聞與公共傳播學士學位課程。獲澳大推薦,林教授更在2012年到劍橋大學克萊爾學堂擔任訪問學者,這些都是她覺得難能可貴的經驗。

推動澳門研究

2017年,林教授當選澳門立法會直選議員,翌年由澳門研究中心代主任晉升為主任,以不同角色為澳門社會貢獻更多。她既高興,也感到任重道遠。她與同事去年起開始了一個五年計劃,期望為中心帶來新方向:「我想看看我們在『一國兩制』下的這種政治體制有沒有一些有價值、在國際上可以比較的經驗。現在我們規劃了很多新項目,也在建立很多資料庫、梳理過去的研究。」

記錄者與探索者

回望澳門回歸和之後的20年,林教授說:「我曾經很努力記下回歸時澳門人的思考、對未來的想象,有一個記錄者的角色。我也有一個探索者的角色,探索我們的歷史有甚麼可以抽取出來,幫助我們成為一個更好、更偉大的城市。我不敢說自己有甚麼突出的貢獻,也不是說很滿意自己做的事,而是每日都覺得可以做好一點、做多一點。」

來源:《澳大新語》第21期

相關文章:黎寧:使命感讓我回「家」Augusto Teixeira Garcia:為澳門培養法律人才黃輝:「中葡通」協助澳門回歸過渡麥沛然:在澳大學習和研究芯片20年在澳大讀書的「回歸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