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澳門大學國際聲譽、教學及科研水平不斷提升,澳大今(2019/2020)學年共收到1萬3千多份學士學位課程申請,較去年增近三成,報名人數創歷史新高。在擇優錄取原則下,今年共錄取了2,041人,其中尖子入學人數也是歷年之冠,究竟驅使他們選讀澳大的原因是甚麼?

 

修讀機電女承父業

今年經「校長推薦入學計劃」入讀的澳門應屆優秀畢業生共348名,人數為歷年最多,當中有37名於各中學成績排名第一。修讀機電工程專業的大一新生林霖也是其中一位出類拔萃的學生。林霖表示,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人工智能愈受世界各國重視,而澳大在人工智能領域上也有研究優勢。她相信,在此背景下機電工程專業將擁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目前,工程學、計算機科學,以及化學、藥理學與毒理學、臨床醫學及社會科學總論進入「基本科學指標資料庫」(ESI)前1%,名列世界前茅。

林霖的爸爸是一名機電工程師,自幼便從爸爸身上學習到不少機電知識,也培養她對機電的學習興趣。林霖日後更想「女承父業」,當一位出色的女機電工程師。因此,林霖看準了澳大在這方面優勢,她修讀的課程通過香港工程師學會的全面學術評鑑。畢業後,她便有資格申請成為香港工程師學會會員,從而取得世界認可的專業資格。另外,全英語的教學環境也是林霖選讀澳大的原因,「這不但能提升自己的英文水平,亦滿足機電工程專業對英文能力的要求,更為日後海外升學攻讀碩士作好準備。」

 

大數據融入商科

澳大亦吸引了不少內地各省市優秀學生報讀,入學申請較去年增長58%,最後錄取了351名優秀學生。今年澳大錄取內地學生的高考成績平均高於內地大學重點線18.6%,創歷年新高。其中,來自北京、就讀工商管理學院的大一新生馬競坤更以高於北京自主招生分數線20%的優秀成績考進澳大。馬競坤以「學霸」成績畢業於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升學出路眾多。在一場留學簡介會上,她和家人了解到澳大近年的教學和科研成果備受國際肯定,是一所優秀的年輕大學。「澳大商科教育在國內外享負盛名,而今年更因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增設商業智能與數據分析理學士學位,這將有助提升自己的國際競爭力。」

馬競坤表示,大數據分析是近幾年新興的熱門課題,大家很關心如何把大數據技術拓展至自己的專業上。澳大近年積極將先進科技(如數據挖掘、區塊鏈、人工智能)融入商科教育,務求讓學生掌握最新的知識。另外,馬競坤還指出,澳門這城市多元文化共存,澳大也是;在這裡學習,既可擴闊國際視野,也可啟迪個人成長,而她更期待大三到海外交流的機會(目前澳大學生可選擇到全球150多所高等院校交流和學習),體驗不同文化的生活。

 

搭建舞台表現自我

澳大致力拓展國際招生,今年共有來自31個國家及地區共570名學生報讀,人數及國家較去年增加。來自馬來西亞的尖子、大一新生馮振國(統考8科A)在澳大攻讀心理學系,他直言澳大是他理想中的大學。馮振國表示,全靠他的中學學姊(現為澳大學生)極力推介,他才認識到澳大,以及這裡獨特的書院制。馮振國喜歡舞蹈,而澳大的教學環境和資源上,完全足以支撑他延續跳舞的決心。「書院也有啦啦隊,而且著重團隊精神,也很鼓勵大家善用課餘時間練習,這讓我有家的感覺。現在一星期七天除了讀書,都被舞蹈填滿了。」

馮振國修讀心理學系,主要是因為自己不擅長表達,長期壓抑情緒。「直到有一次情緒失控爆發,使我初次接觸到心理輔導,才覺醒釋放自我的重要性。我希望透過修讀心理專業來覺察、認識自己,繼而去幫助別人。我也相信澳大教師和同學會對我有所啓蒙。」馮振國有意把舞蹈和心理學結合,以姿體舞蹈去幫助人表達情緒,「這個是我的初步想法,希望學以致用,把心理理論解構、翻譯成身體語言,把自己情感釋放在舞蹈之中。」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