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20)日舉行專題講座,中國科學院院士、生物物理學家和結構生物學家、清華大學/南開大學教授饒子和以 “非洲豬瘟病毒結構及疫苗研發”為題,介紹非洲豬瘟病毒結構及研發該病毒疫苗之可行性。講座吸引眾多澳大師生、公眾等參與。

澳大副校長(研究)葛偉致辭時表示,饒子和主要從事新發、再發傳染病病原體的結構與功能研究,以及創新藥物的研發;並於病毒感染、複製和組裝,以及結核分枝桿菌能量和代謝物運輸、耐藥性和細胞壁合成的結構功能研究中做出了突出貢獻。饒子和是中國科學院學部主席團成員,全國政協常委,原南開大學校長,原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長,原國際生物物理聯盟(IUPAB)主席。

講座上,饒子和簡述了非洲豬瘟病毒及其對中國及全球養殖業的影響,說明該病毒是一種高傳染性的、致命性的家豬和野豬疾病。饒子和從流行病學角度出發,深入淺出地介紹了非洲豬瘟病毒的基因組結構和複製策略,把非洲豬瘟病毒結構比喻為“俄羅斯套娃”,共有五層結構,並探討疫苗研發的可能性。最後,他展示了研究團隊以結構生物學角度進行非洲豬瘟病毒分析等工作和成果。

是次講座吸引眾多澳大師生及公眾出席,在問答交流環節期間,與會者與講者交流互動,氣氛熱烈。

新聞來源:校長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