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將於11月20日(下周三)舉辦“非洲豬瘟病毒結構及疫苗研發"的專題講座。主講者中國科學院院士、生物物理學家和結構生物學家、清華大學/南開大學教授饒子和,將介紹非洲豬瘟病毒結構及疫苗研發上的前沿研究,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

非洲豬瘟近年肆虐全球,其病毒ASFV於20世紀初首次被發現,疫情一直只限於非洲大陸。直至現在已散播至全球多個國家,目前還沒有疫苗可以預防。饒子和將分析非洲豬瘟病毒的基因組結構和複製策略,並探討疫苗研發的可能。

饒子和是清華大學/南開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學部主席團成員、全國政協常委、南開大學前校長、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原所長及國際生物物理聯盟(IUPAB)前主席。饒子和主要從事新發、再發傳染病病原體的結構與功能研究,以及創新藥物的研發。在SARS冠狀病毒、禽流感病毒、甲肝病毒顆粒結構、疱疹病毒、非洲豬瘟病毒等病毒感染、複製和組裝,以及結核分枝杆菌能量和代謝物運輸、耐藥性和細胞壁合成的結構功能研究中均作出了突出的貢獻。

講座將於11月20日(星期三)下午4時30分在澳門大學科研大樓(N21)G013演講廳以英語進行。查詢可致電8822 4504與鍾小姐或8822 9099黃小姐聯繫,有興趣人士可登入以下網址報名:https://isw.um.edu.mo/evm/register/rao

 

新聞來源:校長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