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學生組隊參與“2019國際遺傳工程機器大賽"(iGEM),與來自全球45個國家或地區344支隊伍共7,500多名選手較量,最終其研發的“自發激活納米微粒收集系統”於環保類別(Environment Track)被評為金獎項目,同時也在“Best Part Collection"項目躋身國際前5名。該系統由澳大學生自行研發,能有效以經濟可靠的方式淨化污水中的納米顆粒。

今屆iGEM大賽是澳門首次有代表隊伍參加。澳大學生透過改造貝殼類生物的一種黏性蛋白,成功構建一個具吸附納米微粒、可進行“磁性聚合"的微生物體系,這可以有效對水體中的納米微粒進行富集,從而為淨化污水中的納米顆粒提供經濟可靠的方法。在進行生物實驗期間,澳大學生更到澳門不同水域取樣,運用該系統進行去納米顆粒的測試,並到澳門污水處理廠參觀,實地了解目前澳門污水處理的情況並作資料搜集。還走訪澳門不同的中學、粵港澳多間高校,宣傳污水處理和環保概念。

另外,大賽亦設“Best Part Collection"獎項,表彰構建創新、具特殊功能的DNA質粒的隊伍。獲提名隊伍的DNA質粒須具充分的實驗論證記錄,並有完善的實驗數據和可視化效果支持,才獲iGEM提名。澳大隊伍於此項目躋身前5名,與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復旦大學、京都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獲並列提名(排名不分先後,按隊伍所屬高校名稱首字母順序排列)。

此外,澳大健康科學學院助理教授王雅凡、李子安和謝瑞瑜與澳門培正中學合作,指導參賽隊伍以“用於內分泌干擾物降解的可持續藍藻系統”參賽,最終也獲頒金獎。該項目為澳大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的科普計劃之一,同時也獲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資助。參賽中學生持續全年善用閒暇到澳大實驗室進行學習和研究,並分析實驗數據,投入自己感興趣的科研項目。

iGEM大賽鼓勵學生以“合成生物學"解決人類面臨的日常問題,並致力推動相關領域的教育、構建國際合作和發展平台,每年大賽吸引眾多來自全球的隊伍參與。今屆iGEM大賽在美國波士頓舉行,參賽隊伍在互利友好的競爭環境下,一起展示其最新的研究成果。

新聞來源:健康科學學院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