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啦!歡迎各位新生坐上澳門大學的列車。正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們在起點站為大家準備了一份貼心的入門指南,由學長姐告訴你有哪七件事是大一的你必須做的。

享受全英教學環境

全英語教學是澳大的特色之一,為了讓學生更快適應全英教學環境,澳大英語中心(ELC)為學生提供不同程度的英語課程以及一對一的口語和寫作班,並在每年暑假舉辦英語浸入式夏令營,為有需要的同學做好準備。

心理學系二年級學生洪博宇說:「大一那年的夏令營令我意識到自習能力的重要。除了複習文法和生字外,還學到有效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及和同學、室友的相處之道。」他表示,各大書院亦會定期舉辦一些英語興趣班、寫作班和戲劇班等,讓學習英語融入生活之中。

聆聽大師之言

來自大灣區城市的張俏婷是教育學院四年級學生,在各類型講座和工作坊上常見到她的身影,兩年前知名教育家鍾秉林教授在澳大的講座令她至今仍印象深刻。「在問答環節我問他小學教育發展最需要甚麼,他說是全面發展及加入更多啟發性元素,這樣才能幫小朋友找到自己的興趣及發展方向。他的話讓我在學術和職業生涯上有所啟示。」

澳大經常邀請學術界領軍人物和國際知名人士蒞臨演講,張俏婷上個學年就參加了享譽全球的人工智慧專家李開復以及知名作家兼澳大榮譽博士王安憶教授等講座,深深感受到大師級講者的魅力。她還不知不覺地累積了50多粒至叻星,有助她申請到加拿大暑期交流時得到一萬多元的資助。

爭取入榮譽學院

榮譽學院(HC)創建跨學科的學習環境,為優秀學生提供多元學習機會。國際綜合度假村管理課程三年級學生趙韻詩於入學時憑金蓮花獎學金直接進入HC,她認為最大收穫是培養了領導能力、團隊合作及溝通技巧。「HC學生每年籌辦一場Talent Show,班上每個人分別要負責不同的部分,由於同學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彼此要求高度的合作和充足的事前準備。」

HC為學生提供各種的領袖培訓課程,學生更有機會到海外一流大學學習。除成績優異的新生可以直接入HC,學生也可以憑優秀的學術表現申請進入HC。每年3月開始報名,6月公佈結果。

加入社團 拓展無限潛能

入到澳大除努力讀書外,當然不少得加入社團,充實大學生活。教育學院二年級學生鄭蒨茹剛入學時已參加了書院的院生會和啦啦隊,後來更加入澳大學生會的會員事務部,負責與商戶溝通並為學生爭取褔利。一年過去,她透過努力成為新一屆霍英東珍禧書院院生會主席,她很感恩在院生會遇到的人和事,「因為當初的嘗試,才有今天全新的自己。社團給了我很多機會發展潛能,同時也學到了很多活動策劃的知識和技巧,逐漸變得有責任感以及學會有效地分配時間。」

把握全球交流機會

如果你想認識新朋友、學習新語言、體驗當地文化且GPA超過2.0,那麼你絕對不可錯過出外交流的機會。英文系四年級學生劉典曾到美國波士頓大學和南伊利諾伊斯大學當交換生,她說:「美國的同學在課堂上都很踴躍發言,深深地感染了我。回到澳大後我也延續這個習慣,經常搶答老師的提問。在波士頓大學時,我住在查爾斯河邊,面向哈佛大學,每天在積極向上的學術氛圍下生活,讓我暗下決心要變得越來越優秀。」

澳大學生目前可申請到全球150多所高等院校交流,新生最早於大一下學期(2月)就可以申請。詳情可向各自學院、全球事務部或學生事務部查詢。

善用圖書館資源

澳大伍宜孫圖書館是本地最大規模、館藏量最多的圖書館。內設古籍館、澳門坊和3D列印機,還有豐富的電子資源包括電子資料庫、論文和期刊等。圖書館還有小組討論室和個人自修室,方便同學之間討論。中國語言文學系四年級學生黃虹明的畢業論文是關於澳門文化研究,她說,「澳門坊集中了所有與澳門有關的文獻和材料,大大加快了我論文的進度。回想那段時光,除了回家吃飯睡覺外,就是浸在澳門坊了」。

鍛煉健康體魄

無論是學習還是參加社團,有健康的體魄必定令你事半功倍。傳播系四年級學生梁嘉慧是澳大龍舟隊鼓手,她和其他隊員在6月的澳門國際龍舟賽奪得大學生邀請組標準龍冠軍,而她更獲選最佳鼓手。平日她還喜歡跳舞和健身,大一時就加入了蔡繼有書院啦啦隊,後來成為隊長。她覺得運動帶給她的除了榮耀外,更多的是豐富了她的課餘生活,令她更有活力去迎接學習和生活。

澳大有室外田徑場、網球場、籃球場、射箭場等,還有四層高的綜合體育館,內設游泳池、攀岩場、健身室、舞蹈室、羽毛球及乒乓球室等。這麼豐富的體育設施,新生們怎可以錯過任何一個鍛煉身體的機會?

這只是澳大入門七件事,未來的四年將有更多精彩的人事物等待大家去遇見、感受和發掘。再次歡迎大家乘坐澳門大學列車,下一站是體驗和探索。祝大家旅途愉快!

來源:《澳大人》第9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