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主辦的第四屆“生物醫藥學夏令營”吸引了60名來自澳門30所中學的高中生參與。是次夏令營以“生物偵探”為題,透過互動形式讓學員化身成“探員”,進入生物醫學研究的世界,在尋找解答的途中學習多項生物醫藥學研究技術。

在開營儀式上,澳大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及副院長徐仁和熱烈歡迎參與夏令營的學員,並期望他們透過參與夏令營一連串活動,吸收新知識,並孕育對生物醫藥學方面的興趣。另外,該院副教授潘全威向學生們講解生物醫藥學的基礎知識、應用範圍及新技術等。

夏令營內容豐富,活動結合課程、實驗及交流活動,以啟發學員對生物醫學研究的興趣。除了設有多場專題演講外,還有不同的實驗工作坊讓學員進一步實踐所學,在澳大導師及學生的指導下,學員體驗並操作了各種先進的科研儀器,進行不同的類型的實驗。實驗完成後,由導師們帶領學員觀察、分析及討論各項實驗的結果。實驗活動共設五大範疇: “生物研究技術入門”、“細胞及分子生物學”、“生物遺傳學”、“微生物學”及“生物訊息學”。其中細胞及分子生物學工作坊深受學生歡迎。學員利用基因轉染技術使特定癌細胞發出螢光,是各學員首次嘗試培養及處理人類癌細胞。此外,澳大亦安排學員們入住大學住宿式書院,與導師及學生共同體驗書院生活,感受大學校園的學習環境。

學員們均認為夏令營接觸到很多新奇有趣的生物知識,互動的實驗教學讓他們對生物研究記憶尤深,還可以親身接觸先進的生物醫藥設備,透過多元化的實驗汲取創新的醫藥科技知識,期望日後繼續在相關領域發展。是次夏令營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贊助。

新聞來源:健康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