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崔慈瑛和崔榮培,分別在“第九屆國際旅遊會議"和“2019年汎亞國際旅遊會議"上發表論文研究,從不同實例中探討如何掌握國際旅遊的資訊和優勢,雙雙獲大會高度評價,奪得“年青科學家獎"及“年青學者獎(第一名)"。

崔慈瑛論文《食物恐新症和遊客在當地的美食體驗》根據社會人口統計數據,探討遊客是否患有不同程度的“食物恐新症",“食物恐新症”指的是不願意進食或避免嚐新食物的特質,並研究了在美食旅遊中,“食物恐新症"對旅客在食物消費價值和行為意向上的影響。在實踐中,旅遊業經營者可以通過該文了解“食物恐新症"的概念以增強競爭優勢。論文獲“第九屆國際旅遊會議"大會科學委員會頒“年青科學家獎",表彰其傑出的研究成果。

崔榮培論文《為目的地營銷設計AI:印第安納州北部的一個案例研究》主要參考美國印第安納州北部的旅遊目的地營銷系統,透過網上搜索喜好、使用設備及其他網頁進行點擊流數據分析,從網頁彈出式調查問卷,綜合市場核心架構,並識別三種人群,分別是本地居民、沒有興趣的人群及旅客群,結合旅客的人口統計及旅遊特性資料。數據結果顯示,研究能有助提升旅遊目的地營銷企業的競爭力及開發專屬的市場系統程式。該論文展現出研究理念的獨特性、理論/管理影響、出色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潛力,獲大會高度評價,授予“年青學者獎(第一名)",以鼓勵其繼續在款客服務業及旅遊業的研究。

“第九屆國際旅遊會議"於葡萄牙舉行,吸引了旅遊業專家、學者、政策制定者、顧問、政府官員及研究生參與,共同就旅遊業相關的各種議題交換意見。“2019年汎亞國際旅遊會議"在韓國漢南大學舉行,由韓國旅遊科學學會主辦。讓學會成立於1972年,是韓國首個最具規模研究酒店、旅遊及休閒娛樂的學會。

新聞來源:工商管理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