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是世界各地女性最常見的癌症,平均每八位女性的一生中就有一位會得乳腺癌,乳腺癌也是澳門女性所有癌症類型中最常發生的癌症。醫學研究可以如何協助預防女性乳腺癌的發生?

乳腺癌的威脅

乳腺癌對女性健康是一個重大威脅。在2018年,全世界有超過200萬人,在中國有超過25萬人被診斷為乳腺癌。大約10-15%的乳腺癌病例是由按照孟德爾規律傳播的遺傳性基因突變引起的,大多數突變位於對維持基因組穩定性所必需的BRCA1和BRCA2基因(BRCA)上。攜帶BRCA1致病突變的女性患乳腺癌的終生風險高達80%。BRCA基因的突變也大大增加了患卵巢癌、前列腺癌和胰腺癌的風險。

有效的預防手段

在癌症發生之前鑑定BRCA突變攜帶者是預防突變攜帶者發生癌症的最有效預防手段,因為據此可以通過早期監測,靶向藥物預防,預防性手術和體外受精從而中斷突變向下一代的傳播來達到預防癌症的目的。具有已知的病因,可用於確定病因的方法,以及多種有效的預防和治療措施,BRCA突變引起的癌症是人類所有癌症中最可以預防的癌症。美國女演員安吉麗娜•朱莉的故事為BRCA突變與乳腺癌預防之間的關係提供了一個生動的例子。

BRCA基因突變的研究

新近的研究表明,人類的BRCA基因突變具有高度的種族特異性,即不同種族人群在BRCA基因的突變非常不同。例如,拉丁美洲人群的BRCA突變高度異質,亞洲人群的BRCA突變與高加索人的BRCA突變顯著不同。種族特異性突變之所以非常重要,是因為它反映了不同種族人群中發生癌症的遺傳基礎,並且提供了特定的突變目標用於鑑定突變攜帶者,從而達到對特定種族群體精確預防、診斷和治療的目的。然而,目前廣泛用於臨床的BRCA突變數據主要來自於僅佔人口一小部分的歐洲和北美洲的高加索人群,而來自於佔世界人口80%的非高加索人人群的數據卻很少。

BRCA突變數據庫

我們對中國人群進行了全面系統的分析以瞭解中國人群中BRCA突變狀況。我們從源自30,000多名中國癌症患者中收集到超過1,000個所報導的BRCA突 變。這是目前源自中國人群最全面的,也是來自非高加索人群最大的BRCA數據。我們並將此數據開發為一個開放數據庫,中國人群BRCA突變數據庫,供公眾使用(https://dbBRCA-Chinese. fhs.umac.mo)。通過與非中國人群BRCA突變數據的全面比較,我們確定 40%的中國人群BRCA突變僅存在於中國人群中。

澳門人群BRCA突變狀況

澳門有60多萬人口,50%以上是女性,95%是以廣東人為主的中國人。乳腺癌是澳門女性所有癌症類型中最常發生的癌症,在2003年至2013年間澳門 共診斷出1,353例乳腺癌病例。我們對澳門人群進行了研究以瞭解澳門人群中BRCA基因的突變狀況。通過對2,000名澳門個體的分析,我們觀察到澳門人群中BRCA突變頻率明顯高於其他人群,這提示BRCA突變對澳門女性乳腺癌的作用可能高於其他人群(圖一)。來自澳門人群BRCA突變數據的一個重要性在於它可直接應用於包括廣東,香港和澳門地區在內的粵港澳大灣區1億人群的癌症預防中。大灣區人群屬於嶺南人群,是中國人群的一個分支,其遺傳背景與中國內地人群有很大不同。由於澳門人群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人群遺傳背景的一致性,澳門人群為研究粵港澳大灣區人群的BRCA突變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模版,而澳門人群中發現的種族特異性BRCA突變可以直接用於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癌症預防和治療。我們正在朝這個方向努力中,包括擴大對澳門人群到檢測範圍,並在廣東人群中進行大規模驗證工作,為進一步在粵港澳大灣區推廣通過大規模人群BRCA基因突變篩 查進行癌症預防奠定一個堅實的基礎。

註:本數據庫為第一個大規模、公益性、開放共享的中國人群BRCA變異數據庫,囊括了幾乎所有目前已知的來自於中國人群的BRCA變異數據。本數據庫也是來自非高加索人群單一國家的最大BRCA變異數據庫之一。健康科學學院希望本數據庫的建立和開放將促進中國人群BRCA相關癌症的研究和 臨床應用,並推動國內和國際間在此領域的合作。

來源:《澳大新語》第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