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SKL-QRCM)和美國藥典會(USP)在澳大合辦“中藥質量研究與國際標準制訂”研討會,多名中美專家學者和澳大師生出席探討,進一步促進澳門中藥國際標準制訂水平。

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美國藥典委員會副總裁兼中華區總經理岑國山、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一濤分別作開幕致辭。會上,美國藥典委員會戰略行銷和項目運營高級總監John Giannone、美國藥典委員會高級科學聯絡官馬翠英、美國藥典委員會能力驗證服務和認證項目總監Nurisha Rush和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李紹平分別就以“USP食品、草藥、膳食補充劑與輔料項目"、“USP產品認證"、“USP中藥標準制訂"和“澳大中藥質量研究與標準制訂"作了主旨報告。

美國藥典會一直高度重視與澳大在中藥質量研究領域的合作,2018年9月,美國藥典委員會副總裁、中華區總經理岑國山曾率團專門拜訪澳門科技發展基金,就發揮本澳在中醫藥領域技術優勢和USP的國際化平台,促進澳門助力內地中醫藥企業拓展美國和葡語國家膳食補充劑市場的可行性進行討論,雙方在延續和加強USP與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良好合作關係,進一步推動中藥國際標準制訂,提升澳門對中藥國際標準制訂話語權和中藥產品國際市場拓展影響力等方面形成共識。此次研討會是具體落實共識、加強合作、促進澳門中藥國際標準制訂水平的具體措施之一。

標準是中藥質量研究的最高產品形式,是中藥國際拓展的前提與基礎,也是中藥現代研究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誰制定標準,誰就擁有話語權;誰掌握標準,誰就佔據制高點”。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也強調:支持澳門發揮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優勢,建立國際認可的中醫藥產品質量標準,推進中醫藥標準化、國際化。藥品不同於一般商品,世界各國藥品法典均是藥典,是一個國家藥品產業發展水準的標誌,是藥品生產經營者的基本遵循,是藥品監管工作的準繩。《美國藥典》(USP)為全世界140多個國家或地區認可或採用,是國際權威度最高的藥品標準之一。

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與美國藥典會在2012年簽署協定,合作建立中藥標準研究與開發實驗室。其後,實驗室建立了專門研究團隊,針對國際中藥質量標準開發、建立過程中的研究難點與重點進行深入鑽研。李绍平研究團隊提出了一套既符合實際又滿足國際化質量標準要求的中藥質量控制新策略,開發高效、實用的質量標準評價方法,制訂的三七系列6個標準先後被《美國藥典》(2014年2個標準,2016年4個標準)收載,“中醫特色的三七國際標準建立”獲2018年澳門科學技術獎科技進步二等獎。

是次研討會由澳大創新創業中心、澳門中華中醫藥學會支持,澳大創新創業中心入駐企業澳門松草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辦。美國藥典中華區戰略客戶發展副總監劉捷、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副總裁馮准、澳門中華中醫藥學會會長孫潔、澳大創新創業中心主任顏至宏、澳門松草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卞瑤等亦出席了開幕儀式。

新聞來源: 中華醫藥研究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