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率團遠赴英國,訪問英國六所頂尖高等院校,進一步加強澳大與英國高校的教學科研合作,並分享高等教育發展的經驗。宋永華表示,澳大一直與英國院校保持長期的學術合作關係,是次訪問進一步落實了合作,並將配合澳大國際化戰略,發揮澳大在大灣區西岸國際高等教育合作平台的關鍵作用。

澳大分別與愛丁堡大學及布里斯托大學兩所著名高等學府簽署了合作備忘錄,落實學術及科研合作,特別為澳大推行“1+3”博士生計劃制定合作框架:由澳大選出的優秀澳大研究生將有機會赴英院校攻讀一年碩士課程;完成該課程後,學生將獲得該英國高校的碩士學位,並返回澳大完成其博士學位。愛丁堡大學及布里斯托大學於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中分別位列第29位和第78位。兩校在不同領域皆有卓越成就,前者以語言學、醫學及工程學等學科見長,後者則於社會科學及環境工程等領域聞名於世。

澳大早前已與倫敦帝國學院及巴斯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宋永華於參訪倫敦帝國學院期間,與該校校長就澳大“1+3”博士生計劃、博士後交流及學院間交流合作等事宜進行了深入討論。代表團亦與巴斯大學的學院院長進行圓桌會議,會後雙方達成共識,將在共同感興趣的領域上,加強與澳大的科教合作和交流。此外,澳大還與瑪麗王后學院和薩里大學探討彼此間的夥伴合作關係。

此外,宋永華亦前往吉爾福德參與了由英國薩里大學及澳洲伍倫貢大學合辦、以“Responding to change, building resilience – the institutional perspective”為主題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年輕大學高峰會”,並在會上發表演講。宋永華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乃中國發展藍圖的重要戰略計劃,澳大作為位處珠江西岸具有領先地位和卓越特色的綜合性大學,將成為區內科技創新及人才培養中心,澳大將致力發展為澳門的一所國際化大學,融入大灣區,及至整個中國及海外。

是次訪問成員還包括澳大副校長(研究)葛偉、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陳靖涵、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所長湯子康、榮譽學院院長黎寧、教務長阮家榮和全球事務總監林鈺儀。

新聞來源: 全球事務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