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17)日舉行“大學講壇"講座,由六位專家學者以“大數據的挑戰和機遇”為題發表演說,探討大數據及智慧城市的最新發展;其中,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剖析正在成型展開的新經濟形態“數字經濟",吸引眾多澳大和高中師生、公共事業從業員及公眾參與。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表示,智慧城市的建設既需要頂層設計的科學規劃,也需要專家學者們的真知灼見、集思廣益,更需要市民大眾的共同參與,是一個系統性的大工程。講者們帶來有關大數據、城市安全、智慧交通、智能結構和雲計算等技術分享,將為這一龐大的系統工程提供新的角度和思考,為澳門熱愛科學、重視科技的良好傳統加添力量,用前沿科技助力澳門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升競爭力。

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教授梅宏作主題報告,談“大數據:技術及應用”。他表示大數據的巨大應用價值已獲廣泛肯定,社會正在步入大數據時代。他透過分析成功的應用案例,闡述大數據蘊含的重要價值和意義,剖析正在成型展開的新經濟形態“數字經濟",並論述大數據對信息技術體系帶來的挑戰。

其他五位講者均是智慧城市領域的翹楚,就智慧城市的不同專業範疇發言。他們分別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長范維澄,談“智慧安全城市的一點思考”;網絡與交換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張平,談“萬物互聯,構建泛在化社會”;清華大學教授、清華大學-劍橋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未來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吳建平,以“智慧城市及未來交通”為題發言;香港理工大學建設及環境學院院長、結構工程講座教授徐幼麟,談“智能結構:大跨度橋樑結構健康監測”;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計算機科學與工程)金海,談雲計算的挑戰、解決方案及發展趨勢。

講座由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構思及發起,並由該實驗室副主任賈維嘉主持。 

新聞來源: 校長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