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和民聯智庫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中國文化(澳門)論壇暨紀念中國新文化運動一百周年論壇"在澳大舉行,吸引海外、內地及澳門80多名作家和專家學者參與,共同探討新文化運動的啟蒙思想,以及中國歷史文化的當代開發與繼承、革新。澳大校長宋永華表示,澳大努力把中國文化論壇建設成為一個永久性的、恒常性的學術論壇,打造成中國文化領域的博大精深的澳門論壇。

論壇上,眾多作家和專家學者紛紛發言。著名作家、中國文化論壇發起人盧新華在主旨演講中表示,“中國文化(澳門)論壇”設在五四期間,表明民主科學思想是建設新文化的必要;廣東省作家協會主席兼暨南大學中文系教授蔣述卓指,五四新文化對於杜甫和屈原有繼承關係,這樣的文字要有痛感;海外華文作家劉荒田認為,此次論壇能夠讓大家在中國文學語境下有限度的進行自由闡釋;北大教授高遠東表示,五四啟蒙思想是權威主義的啟蒙方式,是激進主義的形態。最後,論壇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人文社科學院全球研究專案主任郝雨凡作閉幕主持及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代主任朱壽桐作學術總結,指出優良的中國歷史文化是校正更加嚴重的國民性問題,中國文化論壇應該在中國歷史文化的當代開發與繼承、革新方面作出深入的思考。

出席論壇的嘉賓還有: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張煒、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全國政協委員劉雅煌、湖北省作家協會原主席方方、著名作家王亞平、復旦大學教授陳思和、澳大校長辦公室主任汪淇等。

新聞來源:中國歷史文化中心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