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榮譽教授、中國電腦學會會士、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院長吳恩華獲國際計算機協會(ACM)專業學會理事會頒發“ACM服務獎”,以表彰其擔任第16屆國際計算機協會“虛擬現實持續發展與工業應用”系列年會(東京)程式委員會主席,以及在過去20年来於虛擬實境(VR)、電腦圖形學領域研究與專業服務中所作出的傑出貢獻。

ACM為全球電腦資訊科技領域最權威的學術機構,按不同專業的研究範疇設立36個專業委員會,共舉辦170多個系列會議,代表相關專業範疇最高的學術水準與前沿研究的發展方向,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學術會議:ACM SIGGRAPH/SIGGRAPH Asia 年會。在2016年於澳門召開的第九屆ACM SIGGRAPH Asia 年會,吳教授受邀擔任榮譽主席。該會迄今為止是在澳門召開的最大規模學術會議,吸引逾5200名專家學者、業界人士參與。

在近年熱門的虛擬實境研究方向上,ACM設有兩大系列年會:“虛擬實境軟體與技術”年會(VRST,2019年舉辦至25屆)和“虛擬實境持續發展與工業應用”年會(VRCAI,2019年舉辦至17屆)。吳恩華為這兩系列年會擔任大會主席/榮譽主席/程式委員會主席13次(VRST 4次,VRCAI 9次),舉辦城市涵蓋亞洲與大洋洲,包括香港(4次)、新加坡(3次)、東京(2次)、北京、布里斯班、首爾及珠海。

吳恩華20多年來一直獲邀擔任虛擬實境與人機交互領域的兩間國家重點實驗室(浙江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及兩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四川大學、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的學術委員會工作,在虛擬實境領域上研究成果豐碩。他曾在香港召開的3次虛擬實境年會上作大會特邀報告,主題分別為“虛擬實境中高度複雜模型建模與實現的計算中所面臨的挑戰”(VRST,2002年)、“多相流體動態混合的仿真”(VRST,2010年)、“基於物理與生物結合的對於自然場景物體的時變仿真”(VRCAI,2011年)等。

此外,吳恩華的博士研究生曾在兩系列年會上獲最佳論文:“多相流體介面追蹤研究”(VRST,2014年,英國愛丁堡)和“非正交各向異性材料的變形仿真”(VRCAI,2018年,日本東京)。兩者作為會議最佳論文分別推薦到《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可視化與計算機圖形滙刊》(IEEE TVCG) 和歐洲學術期刊《計算機動畫與虛擬世界》(J. CAVW) 發表。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