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學生可以到全球150多所高等院校交流和學習。其中,學生可以到葡萄牙10多所大學當交換生,感受不同地域的文化。在葡萄牙這個濱臨大西洋的國家,三位來自澳大的學生正在體驗不一樣的學習和生活經歷。

全葡語環境學習法律

今年二月,榮譽學院、法學院三年級學生潘嘉燕離開澳門,到了葡萄牙最古老、擁有700多年歷史的科英布拉大學當交換生。「這裡的法律課都是用葡語講授,老師也不會因為班上有中國同學就慢下節奏。我下課後基本上就是回宿舍看書,預習明天老師要講的內容。」

她的老師有一次在班上表示,雖然澳門的學生不太精通葡語,但他們是最勤奮的一群,努力地跟上進度。「當時我就感動了,覺得自己的辛苦和努力有人理解。」潘嘉燕說,科英布拉是一座充滿活力的大學城,「整個城市與大學融為一體。步出自己學院,穿過幾條街又能看到一個心理學院。整個城市又讓人感覺有一種安靜的活力。」

認識各國學生

葡文系三年級、蔡繼有書院學生楊軼超上學期在波爾圖大學當交換生,同學主要是葡萄牙人,也有一些來自西班牙的學生和其他國家的交換生。她說不少當地人對東方的文化頗感興趣,她也結識了一位正在學習中文的葡萄牙朋友。

楊軼超今個學期轉到科英布拉大學學習。「波爾圖是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我和同學在下課後還可以去城裡逛一逛,有時候去橋上走一走,去公園看看夕陽。科英布拉學術氛圍很好,但是整個城市很小,生活比較空閒。」在接下來的暑假,她將會跟隨一位老師到安哥拉一個月,參加一項關於非洲葡語的研究項目。

人生第一次跳傘

工商管理學院三年級、滿珍紀念書院學生莫小檳在里斯本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當交換生。他到葡萄牙前以為當地人以馬鈴薯為主食,但後來發覺他們的食材種類繁多,也融合了亞洲的食物。生活上,他遇到一些單詞也會問一下葡文發音,「當地人都很熱情,很願意告訴你。」

在學習方面,因為班上都是來自歐洲各國的交換生,莫小檳上課時與同學主要以英語交流,他說歐洲的同學態度認真,做分組作業時除了會在網上溝通,更會經常約出來討論。在課堂以外,莫小檳最近更到了葡萄牙南部的阿爾加維,從5,000米的高空進行人生第一次的跳傘,飽覽當地壯麗的景色。

來源:《澳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