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機電工程系四年級學生胡致遠與其他學生組裝出首架自主研發的小型飛機,並由其親自成功試飛。胡致遠期望把握內地低空領域逐步開放的機會,推出安全可靠、價格較低、受眾面較廣的飛機,相信這類飛機在中國市場有龐大的潛力。他更表示,這款飛機可以改裝為無人飛行器,用於短途航空物流。

胡致遠自製的遙控飛翼和脈衝噴氣發動機等先後獲多個國內和國際獎項。他在2013年參加了MIT(麻省理工學院)世界發明者大會,獲得優秀設計獎,2015年入讀澳大後繼續堅持創新,更創辦了自己的科技公司。大學四年,胡致遠在學院和書院支持下,課餘創造了不少科技發明,最近的這款“超輕型動力三角翼"小型飛機就是累積了他多年經驗的心血結晶。胡致遠表示,這架飛機最高時速約140公里,速度不快但勝在安全。“一旦機械故障,這架飛機可以變成無動力的滑翔機,不會直接掉下來,是一個很安全的設計。"

澳大科技學院一直倡導和培育多元化人才,讓學生在學院軟硬體完善的平台下,拓展自己的潛能,將興趣轉變成有應用性的研究成果,並將其產業化,以引領科技進展,進一步提升澳門的科研水準。胡致遠表示,機電工程系的計算機輔助設計、材料科學、工程力學、先進製造等課程,為他過去的眾多創新發明提供了必要的理論基礎。“流體力學和材料學的知識能直接用於飛機設計,還有計算機技術方面的知識,這些都協助了我研製飛機。"胡致遠認為,今次經歷是一次交叉學科的學習過程。“擁有交叉學科角度,設計時就會考慮得更全面,這也是在科技學院的學習給我的啟發。"

此外,胡致遠也發明了一架飛行摩托,正在積極探討以此作為交通工具,緩解城市路面的交通壓力,或者用於醫療運輸等應急服務。“我們給它裝了一個毫米波雷達,掃描地面情況,然後自行判斷合適的降落地點,沒有經驗的人也能操縱。"目前,胡致遠不斷改進自行研發的飛行器,“設計必須要循序漸進,不可能一步到位。我現在發明的是原型機,將來還會一代一代升級。"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