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應屆畢業生即將投身社會。雖然學期仍未結束, 但澳門和外地的企業已經紛紛來到澳大招攪人才,包括參加招聘展和舉行招聘講座。面對各式各樣的機會,畢業生們到底會怎樣選擇,讓自己在職場實踐所學?今期《澳大人》訪問了不同學院的應屆畢業生,了解他們將會如何踏出人生重要的一步。

阿里巴巴總部實習

管理及市場學系四年級、曹光彪書院學生古倩怡將於六月在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團總部開始為期半年的實習, 希望獲得先進的市場營銷經驗。

古倩怡曾經兩次到北京參加暑期實習, 其中一次在新浪公司, 因此對內地的互聯網行業有所認識。她說雖然內地薪酬普遍較澳門低, 但就業的選擇和前景較佳。她希望實習後留在內地, 到阿里巴巴或其他大型互聯網公司工作。「我也有考慮修讀市場學碩士課程, 但市場學有很多分支,例如數碼營銷等等, 所以希望先累積幾年經驗,再決定往哪個方向進修。」

成為實習律師

澳大在2014/2015 學年起開辦以中葡雙語授課的五年制法學士學位課程, 首批學生將於本學年畢業, 鄭裕彤書院的蔡依瑩就是其中之一。她計劃畢業後到本地的律師事務所實習, 先通過入職試成為實習律師, 期望四到五年間通過連串課程和評核,最終成為律師。她表示, 除了工作時不斷學習, 未來也會繼續多與葡萄牙朋友交流, 加強葡語能力。

蔡依瑩又說,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急速發展, 三地的跨境法律服務需求與日俱增,因此長遠會考慮在廣東尋找發展機會。她相信自己在澳門成為律師後還會繼續學習, 繼而取得內地的法律職業資格。

放眼科技行業

電子商貿技術碩士學位課程三年級學生周家吉說, 當務之急是撰寫八月提交的畢業論文, 同時尋找一份與學習背景相符的工作。來自廣西的他表示, 會考慮在廣東發展, 首選深圳, 因為當地機會處處, 平均薪酬在內地城市領先, 而且創業氛圍濃厚。

「我會嘗試投身深圳的互聯網行業。騰訊、中興、華為等大企業的總部都在深圳,有較多關於電腦科學的職位。」他希望將來在工作中應用從澳大學到的數據挖掘和數據分析技能。除了深州, 他亦會考慮到互聯網行業發達的杭州就業。

為協助澳大畢業生開拓在橫琴的機遇, 澳大早前與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合辦招聘會, 職位涵蓋科技和金融等行業。生物醫藥學四年級、鄭裕彤書院學生王日鑫當日到了不同的展位, 瞭解在橫琴的職位空缺。她目前一方面留意與自己學科相關的工作, 另一方面考慮到外國修讀碩士課程。來自湖南的她表示, 暫時不想畢業後馬上回家鄉工作, 認為留在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不錯的嘗試。「我覺得大灣區很有發展前景。我希望自己剛畢業時在外面闖一闖, 多經歷幾個城市的生活。」

僱主: 誠信最關鍵

德勤中國澳門分所主管合夥人鄭偉傑應學生事務部邀請到澳大主持就業講座。他指自己處理招聘時看重應徵者的創新精神、勇氣和誠信, 當中誠信最為重要。「如果要對公司和客戶有貢獻, 誠信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

鄭偉傑認為, 澳門的大學畢業生如果曾在內地實習, 無疑會在僱主面前加分。他相信, 畢業生即使留在澳門發展, 也要瞭解粵港澳合作將會更趨緊密, 例如德勤中國在澳門的職員就不時要到香港、廣州、深圳等全國各大城市出差, 與當地的同事協作。他又鼓勵畢業生多瞭解區內其他城市的動向, 同時增強科技方面的競爭力。

能力與性格並重

有份參與澳大橫琴新區專場招聘會的珠海橫琴愛姆斯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裁助理扈東星則表示, 他的公司招聘時先要瞭解應徵者的專業能力, 亦會關注他們的性格特質。

扈東星說, 科研類職位要求應徵者有高度專注的能力, 同時要有追求完美的性格, 銷售類職位則需要性格外向、善於與人溝通的畢業生。扈東星也說, 由於他的公司在中美兩國均有業務, 在橫琴工作的科研人員有機會對美國出差, 因此英語水平也是重要的考慮因素。

大學生涯是難得的時光, 讓我們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專長, 將來走進社會。希望所有應屆畢業生都保持幹勁、繼續裝備自己, 一步一步走向理想的未來。

來源:《澳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