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學生日前到大灣區東岸城市——惠州東莞進行考察學習,近距離瞭解其軟硬件設施和產業發展現狀,並將灣區發展與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結合起來。這是澳大“國情考察及創新創業大灣區”系列活動之一,亦是澳大學生繼考察廣州、深圳、珠海之後,再次走進大灣區的其他城市。

考察團共有30名分別來自澳大中華醫藥、科技、教育、工商管理、法學、社科、人文等學院的博士和碩士研究生參加。團員在考察中實現了學有所用的學科碰撞,通過與企業互相交流,收穫良多;亦認為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參與到國家各項事業當中,並利用澳門的自身優勢,進一步加深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同時更清楚地認識到作爲新時代的青年所應傳承和肩負起的國家使命感。

在惠州市青年聯合會和東莞市青年聯合會的支持和安排下,考察團走訪了世界級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中國散裂中子源;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家園——莞香花少年服務中心;兩個創業基地——惠州大學生創業孵化基地、東莞光大WE谷;四家高新科技企業——信利智慧顯示幕、廣東歐珀(OPPO)移動通信、TCL液晶產業園、廣東東陽光藥業。

此外,考察團還參觀了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題寫館名的葛洪博物館,瞭解中華醫藥文化對人類的卓越貢獻,如啓發現代醫學發明提取青蒿素。在東江縱隊紀念館, 當年華南地區先烈們在艱苦條件下堅決抵抗日寇的侵略,捨身保衛國家的事跡激發了團員們的愛國熱情,並向先輩們表達敬意。袁崇煥紀念園拉近了現代青年人與歷史人物的距離,從東莞走出一代名將的英勇事跡,凸顯了對國家朝廷的忠與義,讓青年人們認識到身爲國家一份子的責任與擔當,提升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新聞來源:學生事務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