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 是澳門大學學生的另一個「家」,以體驗式、全方位、全天候方式培養學生非專業科目以外的軟實力。在這裡,同學們的百般才藝都得到充分的展現,還創造出不一樣的樂趣。

與音樂大師演奏 陽光明媚的下午,滿珍紀念書院裡傳來一陣陣悠揚的弦樂聲,彷彿一下子就把人拉回了中世紀時期某個寧靜的歐洲小鎮角落,原來是經濟學系三年級的院生龐雅元在拉小提琴,這是她在書院最喜愛的活動。龐雅元從小學習小提琴,現已達到中央音樂學院的業餘10級程度。她在院長湯柏燊教授的支持下,經常參與高桌晚宴的音樂表演,定期跟隨院長出席來自世界各地的商會表演和茶會交流。回憶起以往最印象深刻的音樂會,便是法國澳門工商會慈善晚宴,龐雅元形容它是驚心動魄,「本來排練好的樂章突然全都變了樣,演奏會上的大師級樂手決定來一段即興演奏。」那位大師是加州浸會大學音樂學院的管弦樂研究主任Gene Moon,演奏會結束以後,她跟Gene說:「我實在太差了,你的即興我都沒跟上。」然而大師卻告訴她:「你已經很棒了。」更鼓勵她好好練琴。

製作逾200條影片 對於傳播系三年級、馬萬祺羅柏心書院院生鄭曉輝來說,書院的生活給了他創作影片的靈感,更激勵他展開自己的YouTuber生涯,並自編自導自演把這些日常點滴拍成短片。他的器材並不多,常常是拿起自己的手機就開始拍攝。兩年以來,他不斷添置攝影器材,至今製作了200餘條影片,更積累了6萬餘次的觀看次數。他把在大學攝影課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自己的短片裡,不斷嘗試新的風格,他信心滿滿地說:「只要有心,全世界都是舞台。」

展現舞藝的平台 傳播系三年級學生梁嘉慧在剛入學時就加入了蔡繼有書院啦啦隊,一開始她只是想找個理由讓自己保持舞蹈訓練,後憑著對舞蹈的熱愛,激發她不斷學習更專業的技巧,一年後更被推舉為啦啦隊隊長。在2018年度院長杯啦啦隊比賽上,梁嘉慧直立在一群隊員的肩膀和雙手之上,高難度的跳躍和翻跟斗,引發全場觀眾熱血沸騰,最終為蔡繼有書院啦啦隊創下5連冠佳績。「我很喜歡啦啦隊,因為它讓我的課餘生活變得很豐富。」

來源:《澳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