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今(28)日率團訪澳大,先後參觀了澳大三所國家重點實驗室,王志剛對澳大的科研發展及學術成果給予了高度的評價,期望澳大能保持現有成績,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發揮區域優勢,在科研發展領域走得更高更遠。

代表團一行獲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校長宋永華、副校長倪明選及葛偉熱情接待。會面期間,林金城感謝國家科技部一直以來對澳大的關注與支持,他表示,澳大將繼續加強科研發展、產學研合作以及高端人才培養,同時加強與周邊地區的合作,發揮大灣區優勢,協同推進科技創新走廊的建設。宋永華向王志剛介紹了澳大現況與校園建設,他表示,澳大將配合國家所需、澳門所長,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在現有的三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基礎上,建立更多科技創新平台。

代表團先後參觀了澳大三所國家重點實驗室,首先參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該實驗室主任、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表示,實驗室著重提升中醫藥品質與科研成果產業化,已制訂了10多項有關中醫藥的歐盟及美國標準,一些科研成果更轉化為符合國際標準的產品。其後代表團參觀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該實驗室副主任賈維嘉表示,實驗室將充分利用“一中心一平台”的優勢,實現物聯網模塊深度融合,智慧應用百花齊放,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揮獨特作用。最後,代表團參觀了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該實驗室副主任麥沛然展示了最新的科研轉化成果,指實驗室一直專注微電子領域研究,今年在世界上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固態電路國際會議中的論文發表數已位列全球第二。

王志剛參觀後表示,澳大在中醫藥領域的研究成果具有權威性,在智慧城市物聯網領域的研究具有前瞻性,微電子領域的研究在國際上具有很高的認受性,更在亞洲地區處領先地位,期望澳大能保持現有成績,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發揮區域優勢,在科研發展領域走得更高更遠。

科技部代表團還包括:科技部港澳台辦主任葉冬柏,科技部規劃司司長許倞,科技部基礎司司長葉玉江,科技部社發司司長吳遠彬,科技部港澳台辦副主任徐捷及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主任、港澳台辦副主任陳家昌等;廣東省科技廳廳長王瑞軍與澳門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徐俊等代表陪同參觀。澳大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校長辦公室主任汪淇、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主任楊志新、全球事務總監林鈺儀等亦參與了接待。

新聞來源:全球事務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