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不少人會選擇旅遊、追劇、打機或補眠,澳大卻有一班書院學生參加由書院組織的出外服務計劃,以不同的方式度過假期。工商管理學院一年級、呂志和書院學生方子傑參加了書院組織的服務學習活動,到有800多年歷史的福建壁洲村考察和義教。他說:“農村有很多留守兒童,恰好我小時候父母也因為工作常常不在家,因此特別想為孩子做更多。這次活動也讓我學到,除了可以貢獻自己一份力量,能怎麼為一個團隊付出更多。”

呂志和書院的社會學系一年級學生朱明輝和數學系二年級學生陳旭隨書院到泰國清萊一個叫Karen的小村莊修路和義教。陳旭說:“一開始鋪路時,大家可能更傾向於個人作業,但到最後大家會自動排成一條線搬運,團隊合作令效率更高。”他們二人還負責教當地小學生地理基礎知識和簡單的中文問候語,晚上又教小朋友跳舞。朱明輝說:“村民和孩子臉上都洋溢幸福的笑容,這種笑容是超越語言和國界的。我看到後內心會迸發出一種成就感。”
英文教育一年級、張崑崙書院與榮譽學院學生黃煜傑參加了霍英東珍禧書院與榮譽學院合辦的海南陵水義教活動。這次活動面向當地思源中學的初中生。由於學生的基礎並不紮實,他們側重了課程的趣味性。黃煜傑負責教授澳門文化課、趣味英語和小小發明家等課堂。他說:“服務學習活動不僅培養了我對小朋友的耐性,更讓我對自己的專業有了更深層的理解。”
肯尼亞孤兒院義教英文系二年級、呂志和書院學生滕梓辰與社會學系三年級、張崑崙書院學生牛嘉凝自發在假期到非洲肯尼亞,在一所孤兒院義教兩週。他們在週末到居民區與當地人交流,亦有前往大草原在越野車上欣賞夕陽,晚上則站在無垠的草原上欣賞銀河滿天。牛嘉凝說:“非洲的人文和自然景色都比別人描述的精彩!”滕梓辰回憶道:“我來到非洲真的很震撼,也對當地孩子對知識的渴望感到很驚喜。雖然這裡生活環境艱苦,但是義教體驗給我很多看待世界的新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