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28)日舉行“澳門大學文農盆景園"揭幕儀式,由澳大校長宋永華及伍宜孫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代表伍步高主禮。文農盆景園陳列著已故盆景專家、永隆銀行創辦人伍宜孫手植的盆景。園內盆景千姿百態、秀麗清雅,既體現了伍宜孫的巧思妙想,也為澳大校園增添了一份詩意。

宋永華致辭時表示,伍宜孫博士生前為弘揚盆景藝術這項國粹不遺餘力,在海內外建樹眾多。澳門大學文農盆景園、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和體育館的伍何曼原健康資源中心,共同象徵著伍宜孫慈善基金會對澳大的慷慨捐助,以及對高等教育事業的支持。宋永華期望和鼓勵澳大師生、學者和訪客到來欣賞,從中養成安然淡泊的高尚心境,同時為繁忙的學習、工作和生活吸收靈感。

伍步高表示,其父伍宜孫接受中國傳統儒家教育,閒時栽種盆植,即為務農,故自號“文農",並著有《文農盆景集》,指出盆景藝術源於中國,而非日本。他表示,如今國家繁榮,民族文化復興,其父手植的盆景,能孕扶濠江於澳大校園,相信泉下有知定當倍感欣慰。伍步高祝願澳大的發展欣欣向榮,為澳門以至國家培育更多人才。

其後,伍氏家族成員及一眾嘉賓在盆景園內一邊欣賞盆栽一邊欣賞由澳大科技學院助理教授、澳門中華茶道會副會長黃承發的茶藝以及澳大學生演奏的中樂。

澳門大學文農盆景園展示了近百盆景,為“盆聖”伍宜孫博士的珍藏。園內盆景千姿百態,風格紛呈:或清秀古雅,賞心悅目;或縮龍成寸,意境深遠;或蒼健俊逸,生機勃發;或玲瓏瀟灑,美不勝收。開放時間為早上七時至晚上七時,歡迎市民前往欣賞。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