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英文系助理教授馮潤華於著名學術期刊《翻譯研究與教學》發表最新研究,就“粤語移動—方向構式的認知研究及其對翻譯的潛在意義"作出深入探討,分析有助英語及粵語相似結構的翻譯研究。該研究為此期刊唯一一篇與粵語有關的論文。

該論文採用新的認知語言學及構式語法理論,跟别的研究不同,此論文認為“移動-方向構式"(即動詞加方向的結構,例如跑出去花園)表達概念從屬的關係,從應用認知語言學及構式語法來分析這種結構的方法,有助英語及粵語相似結構的翻譯研究。這新的角度是目前認知語言學被應用到粤語上少之又少的觀點,並且期待其對英語及粤語翻譯或傳譯將帶來建設性的影響。

《翻譯研究與教學》由中國翻譯認知研究會贊助,科學普及出版社發行,以填補現時相關研究領域之不足,以及發表前沿研究。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