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聖誕,又到聖誕,夢裡看見那飄雪四散,普天同慶萬千樂韻…… 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在這個溫馨的節日裡,要一睹那個親切慈祥的身影,未必要到白雪飄飄的北歐, 因為澳大校園也有“聖誕老人”,為大家送上祝福!

《澳大人》最近進行“澳大人誰最像聖誕老人”問卷調查。在隨機抽樣的250名澳大教職員和學生的回應當中,社會學系副教授Peter Zabielskis、人文學院副院長Antony John Kunnan、校長宋永華教授、副校長馬許願教授、鄭裕彤書院代院長李偉權博士,均被選為“最像聖誕老人的澳大人”前五位。

慈祥敦厚+ 鬍鬚= 聖誕老人?

Peter Zabielskis教授得知有學生說他像一位慈祥親切的祖父後笑說:“我覺得我是慈祥,也是容易接觸,但不肯定是不是像一個祖父,因為我仍然覺得心境年輕,不過沒有所謂吧。我很開心有幸可以想像自己與聖誕老人有點相似,只是我不喜歡穿紅色大衣,也沒有長長的鬍鬚。”作為一名教育者, 他希望將“學習”送給澳大學生作為聖誕禮物,期待他們能運用在大學所獲得的知識貢獻社會。“我們需要有技巧和能力,而且願意承擔的人去嘗試解決當今世界面對的問題。”他的其中一個聖誕願望是:澳大學生在畢業後能時常分享他們的能力和創意,將正面的力量帶到世上不同的角落。

據我們的調查顯示,最多澳大人認為聖誕老人是慈祥敦厚的(82%),其次是有爺爺或外公的感覺(73%)以及要留著鬍鬚(7 1%)。另一位榜上有名的李偉權博士,跟Zabielskis教授一樣並沒有留著鬍鬚,但一向親切又溫暖的他在學生眼中有如聖誕老人般的存在,因為他每天早晚都會在書院門口與學生打招呼,期末考前更會為同學做宵夜。李院長笑說自己的體型較為豐滿,也喜歡將歡樂帶給身邊的人以及成就同學們的夢想,可能因此成為大家眼中的聖誕老人。“如果要送一份聖誕禮物,我希望向書院每位院生送一顆朱古力,把節日的歡樂氣氛帶給他們。我希望學生們能在澳大快樂地學習、健康地成長。不要忘記晨昏定省,告訴愛他們的人,尤其是父母,他們在這裡是平安的、努力的。希望他們考試順利,聖誕節快樂。”

期望修滿戀愛學分

在受訪對象當中,超過一半人相信有聖誕老人送禮物這件事,包括生物醫藥學三年級學生岑志峰。他一直都相信有聖誕老人, 小時候更會於平安夜在床頭放一隻襪子,期待收到聖誕禮物,不過每次起床都發現襪子還是空空如也,直到有一年的聖誕節終於收到驚喜:他的家人當天早上拉著行李箱進入他的房間將他叫醒,帶他到印尼峇里島展開一段驚喜聖誕旅程。至於今年的聖誕願望,他說希望結識一位女朋友並帶對方到迪士尼樂園,過一個甜蜜又浪漫的聖誕節。正如大家常說“戀愛”是大學的必修學分,不少學生都在回應中表示最想收到的聖誕禮物是“男朋友”或“女朋友”。工商管理學院一年級學生陳寶森也是其中一位,但他並不急著在今個聖誕找到另一半,他希望“在未來一年間找到生命中的那個‘她’”。提到最難忘的聖誕禮物,他說是在中學聖誕派對的交換禮物環節中收到一枝艷紅色的唇膏,當時周圍的同學不斷起哄,令他相當尷尬。

考試All Pass

法學院二年級學生楊穗嘉的媽媽經常在聖誕節把禮物放在她的床頭。對她來說,最難忘的聖誕禮物就是她的父母去年送的一個萬花筒,這是她離開自小長大的地方,來澳門讀大學前的最後一份聖誕禮物。“每次拿起這個萬花筒,都會牽起對家人的思念之情。”她今年的聖誕願望是在期末考試一切順利和家人身體健康。從問卷數據中發現,大家最想收到或曾收到最難忘的聖誕禮物不一定是物質的,可以是一個擁抱、一個微笑、一個祝福、一次約會、心上人的表白、一家人一起吃飯等。因此,大家千萬不要吝嗇給予身邊的人溫暖,愛以及關懷,齊齊過一個溫暖的聖誕。


來源:《澳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