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小孩成長的人除了父母,便是學校的老師。在台灣當過幼稚園園長、教育集團教育總監,從事幼兒教育及研究工作30年的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助理教授劉乃華一直以“老師最需要美麗的眼睛與善良的心”這個理念來教育學生,她說:“身為人師,時刻要謹記老師的使命感,尊重每一個生命,愛護每一個孩子,把愛的種子留在小孩的身上。”

 

視學生如自己的孩子

劉乃華教授多年來一直堅持在教育路上的原因很簡單:“一是興趣使然,二是使命感。我喜歡聽孩子們的童言童語,看孩子們純真的笑容,欣賞他們的善良體貼,在這個紛繁複雜的世界裡,唯有在兒童的天地裡才能感受那份自然與自在。”

曾有澳大學生稱讚劉教授“永遠笑容滿面,充滿正能量”,她說:“每一個生命最需要的三個元素是愛、尊重與關懷,我只是把這三個元素結合在一起給予學生。所以我很珍惜和學生相處的時間,試著傾聽並理解他們的想法。”

 

欣賞每一位幼兒的獨特性

作為幼教老師的老師,劉教授表示:“我非常珍惜學生與我之間的這份信任,他們的分享給我帶來很大的喜悅。我常常對他們說,原諒傷害我們的人,就是最大的釋放;感恩幫助我們的人,才能獲得祝福。幼教老師最需要美麗的眼睛與善良的心,欣賞每一位幼兒的獨特性,耐心等候他們的茁壯成長。”

劉教授還經常提醒學生進入職場後不要隨波逐流,時刻謹記作為老師的使命感,尊重每一個生命,愛護每一個孩子,把愛的種子留在小孩身上。她認為老師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影響小孩一生的“靈魂工程師",每當想到這份使命感都會感動落淚。

談及幼兒教育多年來的變化,劉教授表示:“昔日的幼兒教育,著重小朋友的知識學習及技能訓練。現今趨勢則著重老師如何引導孩子主動發現,動手操作的學習態度,培育幼兒的思辨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對環境的適應力。因此,我們幼兒教育專業的研究方向也必須與時俱進。”

 

研究學習區角教學模式

劉教授認為,現時的幼稚園大多數對教科書過度依賴,容易受到教科書的限制,也會弱化幼兒教師設計課程的能力。因此,她在五年前與澳門一間幼稚園合作開設研究基地,致力突破傳統的教學方式, 降低教科書的使用量,並逐漸取消筆試。該研究項目叫“學習區角教學模式”,以課程統整方式,讓他們在不同的學習區域接觸不同領域的知識,尊重幼兒的興趣及滿足他們操作的樂趣,透過遊戲引導幼兒去發現與學習。

在學習區域內,老師會運用不同的音樂代替指令, 使小孩知道活動的轉換及相應的行為模式。老師按照不同的功能劃分區角,包括:美勞區、科學區、語文區、益智區、積木區、裝扮區等。小孩可以自由選擇老師精心設計的實體教具進行學習,而老師可以使用多元的方式評估小朋友的學習能力。近幾年為求幼兒評量更客觀化,劉教授與科技產業共同研發幼兒學習區評量系統,運用科技記錄幼兒的學習力,讓老師及家長更理解幼兒的能力及興趣。學習區角教學模式讓小朋友學習變得更加主動、自主,她發現這幾年幼兒的思考力、解決問題能力與判斷力、觀察力等都大大的提升。

 

教學相長,良性循環

劉教授坦言推行這項研究項目一點也不輕鬆,因為要把台灣帶來的學習區角教學模式本地化,調整教學策略。從課室區域劃分到教具櫃的設計都要深入考量,儘管得到該校校長與幼稚園主任的支持,仍有部分老師抱著半信半疑或拒絕的心態。她說: “當初推行學習區角教學,很多老師都沒有概念,也不理解如何實行。我就把當時大三學生上的環境規劃課程重新調整,用了一個學期訓練我的學生如何實踐學習區角教學,然後讓這班大學生分組到幼稚園各級示範,讓幼稚園老師瞭解操作技巧。"

學習區角教學實行第一年,劉教授與她的學生以及幼稚園老師共同調整教學環境、教學內容及元素。她回憶道:“第二年我帶另一班受過學習區角教學的大學生到幼稚園,示範如何把教具與學習主題及環境作連結,讓幼稚園老師更熟悉學習區角教學的技巧。如今我的學生會到該幼稚園實習,跟那邊老師學習區角教學的操作技巧,形成良性循環。"

在聖瑪大肋納學校任教、2017年學前教育專業畢業的馮嘉寶表示:“劉老師推行的學習區角教學可以讓小朋友在教具中探索學習,啟發他們的想像力及創造力。另外,又可以讓幼兒動手操作,發展小手馮嘉寶指,從劉教授身上學到的教具製作、問題引導、學習區角環境規劃及佈置等技巧,都可以運用在現時的教學上。

 

學生更主動思考和學習

在培正幼稚園任教、2009年教育碩士學位課程(課程與教學專業)畢業的梁定剛認為,劉教授的學習區角教學非常適合小朋友的發展需要,她說:“現今小朋友可以說是萬千寵愛在一身,被父母過度溺愛,導致生活自理能力不足。但劉教授帶來的學習區角教學可以讓小朋友主動思考和學習。"

推行學習區角教學的幼稚園成立至今,經歷了傳統教學法、大單元教學法、主題教學法等教學模式。學習區角教學模式推行已邁入第五年,得到老師與家長的支持。幼稚園主任劉玉玲很欣賞這種教學方式,她說:“實施學習區角學習之後,看到小朋友變得有紀律,專注能力也增強,家長也會好奇我們用甚麼方法讓小朋友成長。"

劉教授對自己推行的教學模式非常有信心,“孩子在這種教學模式下能更好的展現出學習能力。目前我還在努力把學習區角教學讓課程、教學、評量更緊密的連結,增進幼兒各項能力的提升,希望未來可以把這個教學模式推廣到全澳的幼稚園。”


來源:《澳大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