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教育學院與浙江大學國際教育研究中心合辦的“一流人才培養:現代書院制與一流中學教育研討會"於澳大舉行。逾百內地高校、內地與本澳中學領導、專家學者及師生參與,多位重量級的教育專家就人才培養策略、現代書院制發表演說,深入探討一流中學與一流大學的教育銜接。

澳大校長、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副會長兼國際教育專業委員會理事長宋永華以“一流大學國際化發展戰略:思考與實踐"為題作主旨演講,宋永華以浙江大學、西交利物浦大學、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學院(海寧國際校區)及澳門大學為例,從不同角度闡述了高校以全球化的視野發展國際化發展戰略,並表示全球發展理念需要融入到大學的國際發展願景中。

研討會以“現代書院制育人與一流人才培養"為題進行討論。澳大曹光彪書院院長劉潤東介紹了書院體系在澳大教育發展中角色,並表示書院為學生提供多元化多方位的教育體驗,從學生分配管理、專業配比、駐院導師角色的角度闡述了澳大以學生為本,培養學生軟實力的育人理念。中國人民大學教育學院黨總支書記張曉京表示,在“雙一流”建設背景下,高校如何進一步提高管理的專業化,擴大管理人員的知識儲備和視野;世界各國的體制與文化皆不同,在紮根中國同時,更要不斷借鑒學習,反思教育改革和管理。在“一流中學與一流大學的教育銜接"討論中,澳門培正中學校長高錦輝以“釋放被卡住的人才"為題進行分享,表示該校採用分層教學的方式,致力提升學習動機,逐步優化課程與教學,並突出“才能+品德+夢想+機遇”人才培養戰略。四川省成都七中校長助理王雪梅就一流中學和一流大學如何銜接的難題進行探討,表示該校的“大學式的中學”的教育理念與體系中,教學涵蓋面與教學手段呈多元化。

會上,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會長兼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閔維方、浙江大學教授吳雪萍、澳大教育學院副院長鄭振偉、成都市石室中學校長田間、華中師大一附中校長周鵬程作為與談人發言,並和與會師生互動。研討會由澳大教育學院教授周憶粟主持。與會的專家學者還有華中師範大學副校長夏立新、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學院(海寧國際校區)副院長傅強、國際教育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董松壽等。此次研討會由橫琴新區博士後管理辦公室、珠海大橫琴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協辦。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