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與澳門大學主辦、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協辦以及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支持的“中國—葡語國家雙語人才培養及教學研討會”在澳大舉行。是次研討會乃繼2015年後第二次在澳門舉行,旨在探討經貿、文化和法律領域對中葡雙語人才的需求,分享雙語人才培養及教學方面經驗,發揮澳門優勢,助力打造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

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致辭表示,支持雙語人才的培養是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經貿行動綱領》的重要內容,也是助力澳門平台建設人才儲備的源泉,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對此項工作高度重視。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葡經貿合作人才資訊網不斷完善,內容和功能持續優化,人才資料庫不斷充實,這將極大地滿足雙語人才市場需求,促進人才培養的良性循環。她強調,崔世安特首在11月15日所作的《2019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專門指出,要整合高等院校中葡雙語教學資源及基礎設施,構建“中葡雙語人才培訓基地”。多年來,特區政府通過成立“培養中葡雙語人才工作小組”、設立獎學金和專門資助計劃等各種政策和措施推進相關工作,澳門各院校也一直致力於加強與中國內地、葡語國家高等教育機構的聯繫與合作,持續發揮澳門優勢,積極打造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為中葡經貿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澳大校長宋永華表示,去年五月澳大成立了“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自成立以來,積極開展各項工作,先後舉辦了“葡萄牙文學工作坊"、“中葡口譯工作坊"、“法律翻譯短期課程”以及多場名家講座。此外還與澳門基金會合作,創立“中葡文學翻譯獎”。上個月,大學圖書館與人文學院葡文系合作開設“葡文天地”,意在充分利用澳大良好的教學環境,為學生提供各種葡語國家文化諮詢,組織講座和展覽,加強與葡語國家的交流和聯繫。日後將繼續積極推動“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中葡文化交流中心”的構建工作,發揮澳門平台作用。

是次研討會邀請中國、葡語國家和澳門地區高等院校及教育機構葡語權威專家、葡語國家相關部門官員及澳門工商界包括企業商業團體、會計團體、審計及律師團體代表等百多人參加會議。與會學者專家圍繞“多元文化背景,澳門作為推動發展及深化社會、文化和經濟聯繫的平台角色”、“葡萄牙語和中葡雙語人才培訓在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文化合作關係上所起之作用” 、“跨文化知識和能力(交際、互動和文化領域)”、“經濟行業上對中葡雙語人才的需求”進行探討。此外,來自巴西、莫桑比克、葡萄牙、美國孔子學院的代表還就“培養中葡雙語人才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中國語言和文化教育”等議題進行專題發言。

出席是次研討會開幕儀式的嘉賓有: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澳大校長宋永華、澳門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部長徐婷、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公共外交和新聞部主任鄭新友參贊、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代主席劉關華及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副主任曾冠雄,以及多個葡語系國家駐澳總領事、澳門高校代表等。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