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與浙江大學學術委員會合辦“智慧城市可持續發展技術”研討會,吸引眾多內地、澳門及香港的知名學者專家參與,共同探討智慧城市可持續發展技術的最新進展。

會上,澳大校長宋永華表示,城鎮化、城市化是人類文明發展的象徵,中國致力把城鎮化作為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在城鎮化之後,城市也出現了一些變動和挑戰,包括交通、城市安全和城市管理等方面。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主要工作成果,如智慧城市的智慧傳感和網絡通訊技術、城市大數據及智能技術等,可以為城市智慧化和可持續發展奠下基礎。宋永華希望這次研討會不僅能帶動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工作,也能進一步加強澳門大學與浙江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合作。

浙大院士張澤表示,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的設立將會推動整個大灣區智慧城市的建設與發展。希望澳大促進澳門的智慧化發展,同時也為內地、香港和台灣的智慧城市發展起到一個很好的推動作用。張澤提出在科技飛速發展的現今社會,文化對科技發展的重要意義,勉勵澳大師生憑藉澳大優越的校園環境,積極進取,為國家社會的發展做出積極貢獻。他希望通過本次研討會,與澳門師生及工程師共同探討智慧城市的發展方向,讓城市因智慧而更加美好。

此外,張澤和另一浙大院士陳雲敏、澳大講座教授湯子康和特聘教授阮家榮、香港理工大學講座教授殷建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姚仰平分別就“科學、技術、工程與創新文化"、“韌性城市與超重力實驗技術"、“智慧城市—能源•環境•健康"、“大型基建設施健康監測進展"、“監測岩土結構性能之光纖傳感技術的開發與應用” 和“機場防災”作專題報告,從智慧城市可持續發展技術的不同角度進行了深入探討。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