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表示:“廣大港澳青年不僅是香港、澳門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建設國家的新鮮血液。”建設大灣區,必須匯聚三地青年。憑藉優勢學科的發展和廣泛的對外連結,澳門大學推出多項機制,全面培養有力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整體發展的年青一代。除了培養本地青年,澳大更在新學年錄取了270多名來自香港和大灣區廣東省九市的學生,較去年增加一倍。

開設創新營及創新創業講堂系列 切合灣區所需

大灣區以締造“創新型產業體系”為一大方向,因此澳大推出關於創新與創業的相關系列課堂,面向本科及研究生,教導他們開發突破性的產品和服務、開展創業營銷、保護知識產權、準備商業計劃書及路演等,孕育懂得結合澳門社會趨勢與大灣區機遇的企業人才。

澳大創新創業中心主任顏至宏教授指出:“上完這些課堂後,學生能具備一些法律、金融、財務管理、團隊建立的知識。我們會從學員中篩選出具商業潛力的創業團隊,鼓勵他們申請入駐創新創業中心的孵化平台。”該中心更持續推薦孵化團隊參與大灣區內舉行的創業大賽及相關活動,推動學生應用前沿科技來投入創新創業,讓他們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不同專長的人才跨界交流。

拓展校際合作 共育灣區人才

近年,澳大與內地院校攜手舉辦了眾多面向大灣區人才的參訪活動、研討會、交流會和研習班。在構建機制方面,澳大在2016年與中山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發起“粵港澳高校聯盟”,共同培養三地優秀人才。澳大亦全面參與“粵港澳高校圖書館聯盟”、“粵港澳高校創新創業聯盟”和“粵港澳超算聯盟”等擁有專門方向的機制,拓展三地人才在各自領域交流的機會。

澳大與多間大灣區院校均有人才培養合作專案,包括與深圳大學和南方科技大學的博士生聯合培養項目。為了進一步培養緊扣大灣區脈搏的人才,澳大今年與深圳大學、中山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等院校開設本科交換生項目,並且先後與香港浸會大學、中山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等在物理、醫藥和高等教育開展新的長期合作計劃,貢獻粵港澳在這些領域的合作和人才培養。澳大今年八月亦與華南理工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推進兩校的人才培養。

鼓勵實習交流 提供親身經驗

青年人才是大灣區進步的關鍵力量。為加強學生瞭解大灣區內的創新創業的形勢,澳大推動學生到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企業和機構考察、交流、實習,例如公共機關、銀行和汽車製造商,讓他們放眼內地市場,尋找更多機遇,並與灣區內的人才建立網絡,日後有能力和信心投入整個灣區的合作和競爭,並將澳門的三文四語和中葡文化交融的優勢帶到內地。

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創新方興未艾,澳大將會推出更多進取的措施,完善學科設置、加強與內地和香港高校合作,培養更多瞭解國家所需、懂得澳門優勢、擁有專業能力的創新人才。

相關文章:

設兩新基地推動科教 澳大鼓勵新一代探索世界

科研創新成就不斷 澳大積極回應國家期許

鼓勵人才留澳發展 澳大為大灣區凝聚力量

澳大學生如何看大灣區?

培養中葡雙語人才 澳大聯繫大灣區與葡語國家

配合澳門大灣區未來發展 澳大多項策略培養具競爭力人才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