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澳門大學及聖若瑟大學合辦的“第一屆中國與葡語國家高校校長論壇 —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高等教育”, 今(26)日於澳大舉行開幕禮,來自內地、港澳地區及葡語系國家70多所高校及高等教育機構代表齊聚澳大,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倡議下的高等教育發展前景與機遇。

開幕式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薛曉峰,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袁恆革,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劉錦,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教育科技司司長田聯剛,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聖若瑟大學校監李斌生,  葡萄牙語大學聯會主席Orlando da Mata,葡萄牙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主席Pedro Miguel de Jesus Calado Dominguinhos,葡萄牙大學校長委員會代表Rui Vieira de Castro,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聖若瑟大學校長薛沛德及江蘇方參會人員代表姚冠新主禮。

譚俊榮致辭表示,今年特區政府與澳門五間高校成立培養中葡雙語人才聯盟,進一步支持各高校在原有基礎上擴大合作深度和廣度,集合各校之力,推進落實李克強總理關於支持澳門建設成為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的工作。他又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帶動之下,澳門將更好地發揮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橋樑角色,推動中葡高等教育在多元文化、科研創新、人員流動等不同方面的合作與發展。

劉錦致辭表示,近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關係取得長足發展,教育領域交流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展望未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教育交流合作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因此她給予兩點建議:一是希望與會的中國與葡語國家的高校校長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充分利用澳門的平台作用,以培養更多高層次的中葡雙語人才,為中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和政治互信提供人才支持;二是希望根據各方發展需要和優勢,凝聚智慧和共識、共商合作、在人才聯合培養、教學科研人員交流、重點項目聯合研究等方面推進校際之間的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服務。

宋永華致辭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是國家重大戰略決策。澳門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其發揮獨特優勢,加快實現國家發展戰略。希望可以藉是次論壇,與各高校領導共同探討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如何加強中葡高等教育的多方合作等議題。他同時表示,澳大將一如既往加強與葡語系國家、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其他內地高校的合作,有信心成為珠江西岸的科技創新中心以及人才培養高地,為粵港澳、國際甚至是人類的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薛沛德致辭闡述了本次論壇應時而開的五大原因,同時他認為大學是最適合在學術層面提出不同國家和文明之間國際對話的機構,希望本次大會意願趨同,並作為開啟與會各國高等教育合作新模式的見證而被銘記。

論壇首日舉行了兩場主題分別為“一帶一路在葡語系國家中發揮的作用”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高等教育發展與機遇”的分論壇,與會者紛紛積極建言,深入交流與探討在“一帶一路”倡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的帶動之下,澳門可以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橋樑角色,推動中葡高等教育的合作與發展等。

是次論壇同時獲得江蘇省教育廳支持,將該廳的“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大學合作聯席會議”加入,加大了論壇的協同效應,為促成多方合作創設了更好的條件。

論壇一連兩天舉行,明(27)日上午將於聖若瑟大學舉行“創新企業與文化包容”和“多元的和諧:文化對話與衝突化解”分論壇,下午舉辦校長峰會以及《澳門高等教育合作宣言》儀式。此次與會者還受邀到橫琴及深圳交流訪問,實地了解大灣區的發展。

新聞來源:全球事務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