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澳門中葡平台國家戰略及澳門大學葡語教學與研究的需要,澳大在圖書館開設專題知識空間 ——“葡文天地”,並於今(26)日舉行啟用儀式,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和澳大校長宋永華主禮。

譚俊榮致辭表示,葡語的重要性與日俱增,除了因為它是澳門的官方語言外,亦是因為中央政府給予澳門的大力支持,在經貿合作服務平台上,支持澳門發展成為文化交流平台的角色。這些使命及機遇,讓本地的高等院校大力推進在葡語領域的工作,顯然對中葡雙語人才的需求在未來將會越來越大,加強中葡雙語人才的培養亦成為了特區政府的一大重任。在這一片新景象下,作為在亞洲地區葡語教學及科研領域表表者的澳門大學,須擔當起推進培養優秀的中葡雙語人才的使命。他很高興見到澳大大力推動葡語教研及中葡雙語人才的培養,投放資源優化校園設施及葡語的研習環境,並打造一個能成功推動葡語學習的地方。

宋永華非常感謝特區政府持續增大對葡語教學的資源和支持,並表示澳大葡文系正在進行一系列改革,包括要優化本科課程的設置,為學習葡語的學生提供專項獎學金,延長本科學生境外留學的時間,增加研究生課程的學科,並招收更多的國際學生。此外,澳大成立“中葡雙語教學及培訓中心”一年多以來,正卓有成效地開展著各項工作;澳大還與澳門基金會合作,於去年創立了“中葡文學翻譯獎”;而為進一步充分善用澳大卓越的教學環境,尤其是在語言文化上加強與葡語國家的交流和聯繫,大學圖書館與葡文系合作開設了“葡文天地”。

“葡文天地”由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與人文學院葡文系合作,設在澳大圖書館二樓,除提供有關葡萄牙文化的資訊外,還會定期組織講座和展覽活動;同時設有專用視聽室和研討室,致力為葡語學習、教學及研究提供一個共享空間,支持“培養中葡雙語人才聯盟”推進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的構建工作,使得資源發揮更大效益。開放時間為早上8時至晚上12時,歡迎廣大讀者到此學習、交流並互動。

 

新聞來源:圖書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