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獲國家科技部批准設立的“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今(8)日在澳門文化中心舉行揭牌儀式,標誌著澳大第三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正式成立。澳大表示,實驗室的設立,將促進有關領域的人才培養和研究,逐步引領開展城市創新實踐,提供提升經濟效益、改善民生和社會管理的技術支持方案,推進澳門構建智慧城市,並為大灣區的發展注入新動力。

儀式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張建國、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揭牌,其他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曉松、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沈蓓莉、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澳門科技委員會副主席林金城、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

智慧城市的建設既需要立足澳門,進行宏觀構思,又要引領智慧城市建設中相關的基礎科學問題的研究,研究具先進性的關鍵技術,及開發服務於澳門和大灣區內、具代表性的智慧城市應用,把政策、科學、技術、教育、應用和產業相互貫通。有見及此,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城市發展為主綫、基礎研究為支撐、人才培養為平臺、服務澳門為特徵"作藍圖,逐步開展城市創新實踐,為城市交通規劃設計、都市更新、綜合能源佈局和調控、城市安全監控和防災減災等決策提供科學依據及基礎數據支撐。

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將重點攻關構建智慧城市的新型物聯網基礎科學問題,突破目前智慧城市物聯網技術不足之處,使智慧城市物聯網基礎理論、基本方法、演算法體系、科學模型形成一種基礎資源,而充分發揮引領學科發展的作用;同時為服務澳門的相關應用領域提供技術支援方案,從而提高經濟效益,改善民生和社會管理。在澳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需要提出智慧城市領域的“澳門方案",因此,澳大設立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意義重大。

該實驗室目前有講座教授及特聘教授五名,正教授、副教授及助理教授14名,其中有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一人、IEEE會士四名、澳門學者及博士後研究員16名,在讀博士生及碩士生60多人;他們曾承擔多項科技部973和863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重點項目等,獲得多項國家級的科技成果獎項,在國際權威期刊和會議上發表的論文達一千多篇,已獲得的專利有數十項。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