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政府今(8)日頒發“2018年度澳門科學技術獎”,澳門大學囊括過半數、共10項科學技術奬。另外,澳大研究生表現也非常出色,14名博士生及4名碩士生獲頒研究生科技研發獎。

經過激烈競爭,在16個科學技術奬項中,澳大獲得其中10個,分別是自然科學二等獎2個、三等獎3個,技術發明二等獎3個、三等獎1個,科技進步二等獎1個。

另外,因為獲得國家級科技獎,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一濤還獲頒“特別獎"。王一濤代表獲獎科技人員發言時表示,澳門回歸以來科技得到迅猛發展,不僅促進澳門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也為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和參與國家創新發展戰略帶來機遇。

作為此次科學技術獎獲得者,澳大科技學院教授高潔欣及中華醫藥研究院教授陳美婉於2014年以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為依託單位分別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資助,並取得多項重要研究成果,為是次獲獎項目做出突出貢獻。

是次獲獎是對澳大科研實力的高度認可,大學未來將繼續為國家和澳門培育更多國際化的科技創新人才,參與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進一步促進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

澳大獲獎項目及名單如下:

獎勵類型

獎勵等級

獲獎人

項目名稱

自然科學獎

二等獎

孫海衛、李兆隆

分數階偏微方程的有限差分解及其快速算法

鄂國康、姚偉彬

多自由度非線性系統隨機振動和高維FPK 方程求解的一個新方法

三等奬

Chen Yang

隨機矩陣及其應用

高潔欣

四元數和線性正則分析應用於彩色人臉識別和邊緣檢測

王一濤、陳美婉、 王春明、王瑞兵

可識別和調控細胞微環境的中藥活性物質遞送體系的基礎研究與應用

技術發明奬

二等獎

路延、羅文基、

諸嫣、殷俊、陳

知行

促進智慧澳門的模擬與混合信號集成電路設計

徐青松

力傳感自動化微操作創新技

術與應用

黃民聰、戴寧怡、林智聲

自適應混合型耦合逆變器拓撲在不同電能系統中的應用

三等奬

梁重恒、李鵬、

燕茹、王一濤

中藥和食品安全性系列關鍵檢測技術群

科技進步奬

二等獎

李紹平、趙靜、

張慶文、鄭穎

中醫特色的三七國際標準建立

研究生科技研發獎

博士研究生包括毛永雲、王雷、呂品、李元滿、李秋、郝大鵬、張曉、陳之原、彭興強、楊宇、楊超、趙林爽、劉立鵑和鮑嬌琳;碩士研究生包括李恬恬、林學磊、許穎琦、楊雪。

*由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提供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