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於中藥蓮子的寡糖成分研究獲國際權威的著名學術期刊《Electrophoresis》作封面專題報導,更首次用國家教育部贈送澳大的雕塑“澳大”和“博雅之璧” 作封面設計,突顯出澳大博雅的育人精神與澳門蓮荷文化相融,與論文研究蓮子的藥用價值相得益彰。

《Electrophoresis》為知名學術出版商Wiley旗下刊物,專門發表前沿技術和最新科研成果。獲《Electrophoresis》作封面專題報導的論文是“蓮子寡糖的分離鑒定與其在蓮不同部位的定量分佈”,由澳大生物醫藥博士生陳淩霄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寫,內容探討蓮子中的寡糖成分。蓮花是澳門市花,蓮子是重要的藥食兩用中藥,該研究首次分離、鑒定了蓮子中的棉子糖系列寡糖,同時亦在蓮的不同部位(蓮子、蓮葉、蓮梗、蓮房和蓮藕等)進行了該類寡糖含量的測定,發現蓮子含有大量的棉子糖系列寡糖,能促進腸道益生菌的增殖,是一類重要的功能性寡糖。是次研究為蓮子的開發利用及品質控制奠定了基礎。該研究的指導教師是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教授趙靜、教授李紹平。

相關研究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澳大資助。是次獲學刊《Electrophoresis》以“澳大"(圖章)和“博雅之璧”作為封面設計的主要元素,彰顯了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對澳大中醫藥研究的支持,也喻意澳大以培養內外兼修的學生及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為己任。

新聞來源:中華醫藥研究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